災難管理國際會議討論改善效率建議

麥美詩

 

香港城市大學法律學院於2005年3月4日至5日舉辦 「災難管理國際會議:亞洲管治改革的挑戰」 ,邀得數十位來自澳洲、加拿大、德國、瑞士、印度、印尼、日本、泰國、荷蘭、新加坡、斯里蘭卡、美國、內地及香港的專家和學者,共同就一系列亞洲災難管理及管治的問題提交論文及進行探討。

 

會議的目的包括檢視受2004年12月導致近300,000萬人死亡及失蹤的海嘯災難所影響的南亞和東南亞國家,在有關災難管理的法律及管治問題上的準備,是否足夠應付突如其來的各種災難。

 

是次會議吸引了政府及跨政府機構職員、學術界和非政府組織成員參加,由香港特別行政區律政司

司長梁愛詩太平紳士主禮,城大法律學院院長馬培德講座教授致歡迎詞、施法華副院長致謝辭、學院講師及會議統籌朗哲先生介紹會議主題,並由王貴國講座教授Anton Cooray教授梁美芬副院長林峰博士分別主持不同環節的討論。

 

聯合國秘書長安南先生親自爲這次會議致賀詞,他在賀詞中說:

 

2004年月12月26日發生的海嘯是一場前所未見的全球性天災。我們已經見到前所未見的全球性回應。但類似這樣的災難發生後,僅做善後工作是不夠的。我們必須吸取每一次的教訓,並採取行動,防止未來發生類似的慘劇。這次的海嘯災難證實了一個令人不安的趨勢。過去10年間,因天災而喪生的人數比10年前增加了幾乎50%。與人命損失相比,生計的損失及巨大的發展代價叫人心驚的程度亦不遑多讓。幸好,我們在如何減少災難影響方面學到不少,比如在災前防範及災難發生後緩和影響方面。我們也學到有必要投資於改變行爲方式的價值……我們學到需要幫助國家令其更具防禦力;需要調動資源、加強國家管治、賦權給地方社會;統籌全球行動,積累我們的經驗。聯合國大家庭將不遺餘力地對這些教訓採取行爲。我感謝你們每個人的努力,祝願你們的會議取得最大的成功。

 

馬培德講座教授在談及是次「災難管理國際會議」的重要性時表示:「該會議主要是從國際層面,探討受海嘯影響國家有關的法律、政策以及管治上的問題;怎樣改善處理海嘯的方法,以及政府及其他機構怎樣作好準備。除了危機管理的專家,非政府組織代表及社會上其他團體亦將在會議上發言。會議表明了政府、非政府組織、工商團體、學者、傳媒以及社會上不同層面的代表間衷誠合作的重要性。」

與會者探討了亞洲地區負責災難管理的公共機構及私營機構的運作情況,並就如何改善有關工作的效率提出建議,其中包括對受海嘯及地震影響的災民的捐助及其他援助、救援物資的發放、對管治的影響、政府的危機處理機制,以及非政府組織、跨政府部門、民間團體、救援組織及傳媒的角色等議題。.

香港城市大學法律學院旨在為香港社會提供專業法律教育,培訓法律人才。學院教學陣容強大,雲集了來自西方、亞洲和大中華地區的傑出教師和學者,並與世界各地的知名學府緊密聯繫。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