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隆溪教授成首位華人學者擔任「亞歷山大講座」演講嘉賓

麥美詩

 

香港城市大學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比較文學及翻譯學講座教授兼跨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張隆溪教授應加拿大多倫多大學邀請,擔任極負盛名的「亞歷山大講座」首位華人學者演講嘉賓。張教授將以“Textural Encounters/Cultural Encounters”為題在2月28日至3月3日期間在該校發表演說。著名的「亞歷山大講座」媲美哈佛大學的「諾頓講座」,1928年始創於多倫多大學,是歐洲及北美最享負盛名的文學講座之一。

張教授成為首位華人學者主講「亞歷山大講座」,不僅是其本人的莫大榮譽,同時反映城大的師資優秀,羅致世界級的傑出學者擔任教學及研究工作,就如張教授一樣,不少城大教師均才識淵博,學通中外。

「我很高興我的演講能在學術上帶來一些新啟迪,並同時讓更多人認識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是一所國際認可的優秀大學,與世界一些著名學府齊名。過往曾經擔任「亞歷山大講座」演講嘉賓的學者,都是文學研究領域的佼佼者,根據這講座系列所出版的著作,大部分成為了文學研究的經典。由此可見,這講座系列享有崇高地位。今年,東西文學研究學者在超越歐洲本位主義及提出跨越文化地域的新視野方面,被推舉為最優秀的人士,」張教授說。

「亞歷山大講座」向來比較專注於英國文學,世界不少著名的文學大師及教授均先後擔任該講座系列的演講嘉賓,其中包括 E M W Tillyard、 Northrop Frye、 W Jackson Bate,還有1993年諾貝爾文學獎得獎者Toni Morrison以及Terry Eagleton等等。是次張教授的首場演講,內容是對東西方文化不能兼容的學說提出批評,張教授主張可從東西文學比較的角度理解文學巨著。多倫多安大略電視台將把張教授首場演講的整個過程攝錄下來,安排於該台下周的節目中播放。

城大跨文化研究中心致力推動跨文化研究及交流,強調從人性化角度出發,著重但不限於東西文化研究。基於香港的濃厚國際色彩,中心得以與世界各地的一流學者保持緊密聯繫,並展開高質素的研究工作,為本地及國際學術界作出貢獻。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