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先勇談崑曲 傳承文化瑰寶

何秀蓓

 

為推廣崑曲藝術,香港城市大學中國文化中心於2月23日至25日一連三天舉辦《白先勇談崑曲》講座,由著名作家白先勇教授、中心主任鄭培凱教授及崑曲研究者古兆申博士聯合主講。2月23日的首場講座吸引了超過350名大學生、中學生及社會人士出席,反應熱烈。此外,白教授更應中國文化中心之邀,邀得蘇州崑劇院小蘭花班在城大惠卿劇院示範演出三場崑劇折子戲。

 

「我看過世界各地很多不同形式的藝術表演,還是覺得我們中國的崑曲最精緻,自己後院裡的牡丹花是最美的!」白先勇教授說。2001年5月18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把崑劇列為人類口述和非物質文化遺產19個項目中的首位,肯定了崑劇的超卓藝術成就和文化價值。「崑曲把詩歌、舞蹈、音樂和戲劇揉合成精緻優美的藝術表演形式,以簡樸的舞台表現繁複的情感意象。它是超越文化地域的世界性藝術,也是被世界認可的最有價值的文化遺產。」白教授說。

 

白教授熱愛崑曲,宣揚崑曲藝術數十年,希望能讓全中國和全世界的觀眾都能看到崑曲。他近年更積極向現代年輕觀眾推廣崑劇的古典美學成就,並特別精心製作了青春版《牡丹亭》,培養年輕演員,製作崑劇經典。是次他應中國文化中心的邀請,率領蘇州崑劇院小蘭花班在本校惠卿劇院一連三晚示範演出三場崑劇折子戲,希望讓大學生及普羅大眾有機會欣賞崑劇,提高對崑劇的認識和了解。稍後,白教授將在內地大學展開巡迴演出之旅。

 

香港城市大學一向致力提高學生對中國文化的認識,於1998年7月設立中國文化中心 ,利用多元化的課程和靈活的形式如創先河的網絡教學推行中國文化通識教育,並經常舉辦專題講座、工作坊、考察及展覽等活動,推介中國文化。一個由該中心主辦的蘇州園林美學展覽──「疊山理水:蘇州園林藝術展」正在城大藝廊舉行,歡迎各界人士前往參觀。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