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弦」繫城大 面向世界

林婉萍

 

2月19日,香港城市大學管弦樂團將首次踏足大會堂音樂廳的表演台,舉行 周年匯演 。團員正忙碌地進行綵排,為這個新挑戰做最後衝刺。樂團今次公開表演將加強城大與社區的聯繫。

 

香港城市大學管弦樂團於2000年成立,成員包括約60位學生、校友和教職員。「這五年來,樂團的成長速度十分驚人,尤其是在音樂上的造詣。今天樂團所演奏的曲目很多都是職業樂團想嘗試演奏的,」城大管弦樂團外務副主席顏大智同學說。「今次踏足大會堂的表演台既是一次新嘗試、新挑戰,也標誌著樂團在信心和技巧上

另一次躍進。」

 

樂團是次演出選擇了柴可夫斯基的第一鋼琴協奏曲和馬勒的第一號交響曲「巨人」。「這些曲目極富挑戰性,而且變化很多,對指揮和團員的技巧都有很高的要求,」顏大智說。幸好樂團一直以來都獲得知名的指揮家趙啟強先生協助,令團員的技巧和信心不斷提升。

 

樂團內務副主席夏嘉敏同學說:「我們的指揮愛向難度挑戰。在他的指點和推動下,我的技巧在短短一年多來進步不少。」她續說:「團員的技巧也給了我很大的激勵和推動。眼看其他團員的水準不斷提高,我也不敢怠慢,努力練習。」

 

樂團主席袁健豪同學亦表示加入樂團後,對其他樂器的認識增加了。他說:「一個人在家裡獨自練習,始終不及透過加入樂團,跟團員合作、切磋,以及從指揮處得到的啟發來得多。」

 

除了深深體會合作和團隊精神,團員們也很珍惜演出時累積的經驗。除了周年匯演外,樂團也在許多城大的活動演出,比如一年一度的畢業典禮、校友會活動、大學的籌款活動,以及最近舉行的20周年校慶等。顏大智說:「這些年來,樂團的知名度不斷提升,演出的機會也愈來愈多。我們除了參與校內活動外,也經常應其他教育機構和慈善機構的邀請演出。」

 

除了提供機會讓熱愛音樂的同道中人走在一起分享經驗和心得,加強學生、校友和教職員交流外,樂團的成立還旨在提高校園的文藝氣息及推廣古典音樂文化。為了進一步推動大學的音樂文化,樂團於2003年9月開始開辦樂器班,由團內資深的團員教授有興趣的學生、校友和教職員學習樂器。夏嘉敏還希望樂團日後能走出香港,到內地及海外演出。

 

樂團的創辦團員羅永堅先生雖然已經畢業數年,但仍然是樂團的活躍份子。他對於後來帶領樂團發展的同學能秉持創團的宗旨,並把它發揚光大感到十分欣慰。他說﹕「這些年來,樂團不斷成長,團員的技巧愈來愈好,演奏的曲目難度愈來愈高,幹事會愈來愈制度化,實在令我感到十分開心和安慰。」羅永堅亦很高興大學一直以來對樂團的支持,例如提供練習場地和經費,資助樂團購買大型樂器、聘請指揮和進行宣傳活動等。

 

跟羅永堅一樣,夏嘉敏、顏大智和袁健豪都不約而同地表示畢業後會繼續參與和支持樂團。顏大智說:「這除了是為了滿足自己在音樂上的追求外,更因為這些年來我們已對樂團和大學建立了濃烈的歸屬感。我希望在未來的日子繼續伴著樂團成長,三年、五年、十年……。」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