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環境研究及創新科技中心正式開幕

劉淑君

 

逾150名嘉賓、職員和學生,於1月28日雲集城大的海洋環境研究及創新科技中心(簡稱MERIT),慶祝中心正式開幕。MERIT於去年獲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以下簡稱教資會)遴選為卓越學科領域計劃,由城大伙同其他五間本地大學的科研人員一起協作進行,亦是本港唯一處理環保課題的卓越學科領域計劃。

 

城大署理校長唐叔賢教授在開幕禮上致辭時表示:「這個卓越科學領域計劃是一個真正的國際協作計劃,」他說:「而中心的創立,標誌著城大在其主要研究領域不斷追求卓越所獲致的重大成就。」主禮嘉賓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環境保

護署副署長趙德麟博士致詞說:「六間大學以改善香港海洋環境為共同目標,攜手努力,是一件可喜的事。我盼望早日看到中心致力開發的創新科技成果。」會上其他的主禮嘉賓尚包括香港浸會大學校長吳清、香港理工大學副校長高贊明教、香港科技大學協理副校長易東萊教、香港大學副校長李行偉教授,以及城大生物學講座教授暨海洋環境研究及創新科技中心主任胡紹燊教

 

隨著人口增加和工業化的迅速發展,香港和南中國地區的海洋污染問題日趨嚴重。有見及此,教資會於去年1月播出4,500萬港元資助洋環境研究及創新科技中心的設立。該中心將開展一系列研究計劃,就海洋污染問題開發創新科技,以及早探測、評估、預測及控制人為活動對海洋環境所造成的影響。

 

為期五年的MERIT卓越科學領域計劃,由胡紹燊教領導,研究小組成員包括24名本地科研人員,其中一半來自香港城市大學,其餘來自香港浸會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和香港大學;另外還七名來自美國、澳洲、挪威和內地的世界級海洋科學家。胡教授說:「透過這個由毒理學家、生態學家、生理學家、工程師、基因技術專家、化學家和統計學家組成的研究小組,我們達致了高度的協同效應,並成功把香港在海洋環境領域的研究提升到國際領導地位。」近年,世界環保市場迅速增長,胡教授相信此研究計劃定能帶領香港在龐大的國際市場中發掘商機,推動香港的經濟發展。

 

海洋環境研究及創新科技中心目前正致力推動一系列全球首創而又具有前瞻性的研

究,其中不乏既具環保效益,又具經濟發展潛力的項目,該等研究包括可用以監測海水重金屬的「人造青口」、用以檢測多種水源性病原菌(例如霍亂弧菌及大腸桿菌)的「多目標及定量PCR基因快速測試技術」,以及「缺氧對海魚繁殖的影響」等。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