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園林美學

陳舒萓

 

一個主題爲古典中國園林的罕有展覽在城大藝廊舉辦。從1月15日至3月6日,由城大中國文化中心與蘇州華藝文化發展公司聯合主辦的「疊山理水:蘇州園林藝術展」,向學生及公衆展示聞名天下的蘇州園林美學。  

「雖然我們不能以立體的方式展示蘇州園林,我們希望參觀者能夠通過這

些多數是平面作品的展覽,想像獨特的中國園林之美,」中國文化中心主任鄭培凱教授在1月14日主持開幕式時表示。 

這次展覽展出大約90幅圖片,同時展出的還有書法、文字以及兩座特別為此次展覽而製作的微型園林:拙政園和留園。這些展品大部份都鑲鉗在蘇州特有的木製花窗、花門中,讓參觀者一走進展館就有如進入蘇州的園林世界。

「蘇州房舍的門窗雕飾給每一位參觀者留下深刻的印象,我們希望這些木雕框架能和展出的圖片和建築模型一樣,喚起參觀者對蘇州建築的興趣。」  另一位開幕式主禮嘉賓、蘇州華藝文化展有限公司藝術總監杜鳴先生說。

蘇州園林結合建築、山水、花木、雕刻、書法和繪畫的藝術,是人文與自

然的完美融合,充分展示了中國園林的美學。蘇州目前仍存有30多個在明清時期建造的園林,其中有九個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爲世界文化遺産。鄭教授說﹕「蘇州園林是現存古代中國園林中最精采的一批,它們反映了中國傳統知識份子的哲學及美學,並且與中國詩畫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他希望展覽將爲今年修讀中國文化中心課程的2,000多名學生提供一次學習中國美學與哲學的機會。

爲了幫助學生及公衆更深入認識蘇州園林藝術,中國文化中心還配合此次展覽,出版了《疊山理水:蘇

州園林藝術》一書,該書由中心的老師編纂。 

另一位主禮嘉賓、香港大學建築系主任龍炳頤教授則鼓勵參觀者到蘇州親身體驗蘇州園林的奧妙。

展覽每日開放時間爲上午10點至下午7點。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