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及業界探討貪污及管治問題

許詩怡及何秀蓓

 

城大法律學院中國政法大學最近聯合主辦一次研討會,來自不同領域的學長與業界人士就亞洲的貪污與管治問題交流意見。  

2004年12月9日舉行的研討會由法律學院院長馬培德講座教授主持。「我們就有關課題進行了深入及廣泛的討論,所有與會者的開放態度與坦率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們也都因彼此不同的專長獲益匪淺。我衷心希望未來能就這個重要話題進行更多的類似討論。」同時也是城大世界貿易組織法與爭端解決中心主任的馬教授說。  

參加討論的校外人士爲香港及內地的學者及反貪工作人員或專家,包括嶺南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范承澤博士、廉政公署前副廉政專員及執行處首長郭文緯先生、香港律政司刑事檢控高級助理專員瀋仲平先生、吉林大學法律學院教授、中國政法大學刑事犯罪研究所兼職研究員李潔教授、中國政法大學刑事司法學院院長、中國犯罪學會研究會會長王牧教授、中國政法大學港澳台辦公室主任楊勤活教授。出席研討會的城大教員計有公共及社會行政學系鄭宇碩講座教授、應用社會科學系副教授盧鐵榮博士、法律學院副院長(外務)梁美芬博士、法律學院講師及世界貿易組織與爭端解決中心副主任古朗哲先生。 

與會者主要探討了貪污的定義、管治透明度、行政長官的問責能力以及發達國家及發展中國家的反貪方式等問題。他們也就不同地區的政府及私人機構推行廉政管治的實際作法交換意見。在檢驗獨立反貪機構的有效性時,與會者花了相當長的時間探討香港廉政公署的作用。 

鄭宇碩教授說,香港和內地代表都認爲這次研討會的主題非常重要。他還說:「反貪需要各個方面協力推行。在許多社會中,關鍵因素在於領導人所秉持的政治觀點。」  

與會學者對貪污與侵犯人權之間的聯繫表示了共同的興趣。內地代表尤其感興趣將香港、內地及澳洲的情況作進行比較。「這是一次富有啓發性的討論,讓我們可以從跨學科的角度看待貪污問題,」古朗哲先生說。

他剛剛完成一項題爲「貪污與人權——提高香港、日本及印度的管治透明度」的研究,從人權角度比較研究提高管治政策透明度的經驗。古朗哲先生最近亦獲日本聯合國大學邀請,將於4月參加由澳洲格裏菲斯大學(Griffith University)國際道德、法律及管治研究所組織的一個研究項目。 

2004年12月初,馬培德教授曾率領一個代表團訪問中國政法大學,雙方同意通過聯合研究項目及師生交流活動展開更多合作。法律學院也在努力與其他內地學術機構加強聯繫。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