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先啟後 共創未來----一個充滿意義的慶典

林婉萍

 

12月20日星期一中午,湛藍的天空下,數百名教職員、學生、校友及城大之友聚集在城大廣場,出席20周年校慶慶祝會。20位來自不同國家的教職員及學生,身穿各國的民族服裝,在慶典伊始以各人的國家語言致祝賀詞,表現出城大的多元文化及國際性。

 

「多元文化是培養學生國際視野的一大要素,」校董會主席胡應湘爵士在致歡迎辭時說。「在城大就讀的非本地學

生,能豐富本地學生的學習和生活體驗,令思維方式突破條條框框,而透過外地交流,城大學生則可擴闊其眼界及目光。」

 

胡爵士敘述了過去二十年來城大對優質教育的貢獻及矚目成就。他說:「在教職員、學生及校友們的共同努力下,我相信,城大將繼續鞏固優勢,增強在國際舞臺上的競爭力,並將貢獻與影響力從校園擴展到社會、國家及海外。」

 

昔日、明天於今交匯

 

校長張信剛教授在講話中敘述了城大社群如何在政府和本港社會的支持下攜手走過20年的歲月,「過去20年城大經歷的變化,可能是一般大學200年都遇不到的機會,」他說。

 

他憶述大學一年半前就開始計劃20周年校慶,當時正面臨沙士疫症和預算削減問題。大學於是決定舉辦低成本、莊嚴並富有意義的慶祝活動,在城大社群的努力及投入下,這個目標達到了。他以深深的一鞠躬,向所有教職員、學生和校友致敬,答謝他們的努力令城大取得今天的成就。

 

他說,城大將提供專業性教育課程,從事可應用於社會及對香港有利的研究項目。「城大位於香港、屬於香港、獻於香港,」張教授說。他續說,香港是中國最國際化的城市,是外國認識及進入中國的通道,也是中國接觸外面世界的橋樑。為了切

實服務香港,城大將致力促進香港作為中國國際化城市的地位,成為本地生、內地生與國際學生融合、交流及共同成長的地方。

 

張教授自豪地與大家分享大學在20周年獲得的三份禮物: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UGC)宣佈的新角色聲明;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上海交通大學發表的世界頂尖大學排名榜上有名;還有最重要的:合諧,有了它,城大攻無不克。「經歷了一些磨難,城大團結一致,找到了自己的使命、共同點及凝聚力,」他說,「我邀請大家20年後回來,讓城大未來20年、過去20年今日在此相會。」

 

團結之印

 

超過一萬名教職員、學生、校友及朋友們的掌印拼貼成的「世紀金龍」生動地展現了城大大家庭的團結。「世紀金龍」長217.85 米,面積326.775平方米,在慶典上由70多名學生舞動,圍繞大學廣場一周。

 

在主禮嘉賓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主席林李翹如博士、胡應湘

爵士、校董會副主席鍾瑞明博士、張信剛教授和學生會主席陳家宏先生見證下,一名學生代表與教職員代表生物及化學系譚鳳儀教授、學生發展處戴王嘉瑤女士及城大創校校長莊賢智教授的見證下,世界最大的手掌畫製作完成,並已向健力士世畀紀錄大全提交申請。

 

「『世紀金龍』由學生倡議及組織,旨在象徵城大社群的創意、活力及團結,」陳家宏說,「我相信,城大大家庭將繼續努力攜手創建美好明天。」

 

法國交換生Pierre、瑞典交換生Lenny和澳洲交換生Neil分享對城大成就的喜悅,並認爲這幅「龍圖」令人印象深刻。「這條龍真的富有創意,」管理科學系曾淵滄博士說,「爲慶典增添色彩和趣味。」物業及設施管理處員工陳錫輝先生說,龍圖展現了所有城大成員的團結。

 

學生、校友及教職員同樂

 

城大管弦樂團及校友兼流行歌手蕭正楠先生在慶典上進行了精彩的表演。「我爲自己是城大的一分子感到自豪,也爲有機會參加今天的慶典感到高興,」蕭正楠說,「希望所有同學畢業後繼續努保持與母校的聯繫,並支持母校。」

 

城大校友會主席李仲華先生認爲,慶典十分成功。他希望城大將繼續在世界排名中躍升。爲了20周年校慶,校友會主辦了「城繫廿載 同行百里」活動,組織城大校友、學生及教職員共同參加樂施會100公里慈善毅行,重燃對大學的歸屬感。「我很感激大學的支持及校友們的投入,」李仲華說,他希望校友會繼續與城大建立聯繫並支持城大。

 

慶祝會還包括頒獎活動,表彰教職員對發展及校友聯絡處2003年12月發起的「一變五」籌款活動的支持。等額補助金捐款人高長昌先生與另一位等額補助金捐款人兼校董孫大倫博士,頒發了部門捐款至尊大獎、部門全民參與獎、部門最高平均捐款大獎、以及傑出籌款大使獎等獎項。

 

大學在慶祝會舉行前進行了一輪激烈的宿舍際拔河比賽,作爲慶典的序曲。校長張信剛教授向Hall 6頒發了最佳啦啦隊獎,另Hall 4、Hall 5和Hall 8則分別獲得拔河比賽季軍、亞軍及冠軍。

 

在切蛋糕及祝酒儀式後,紙炮轟出來的五彩碎紙以及繽紛氣球填滿大學廣場的空間,引起陣陣歡叫,為慶祝會帶來另一次高潮。在慶祝會後,嘉賓們享用了一頓富亞洲、中式及西式風味的自助餐。

 

20周年校慶活動多姿多彩,

包括學術、文化及體育方面。此外,大學還建立了20周年校慶網頁、出版校慶紀念特刊,發行各種各樣的校慶紀念品。想要重溫校慶活動的教職員及學生,可瀏覽校慶網頁,或前往城市系列購買紀念品或紀念特刊。

 

如欲重溫慶祝會的熱鬧氣氛和花絮,請按相片瀏覽更多照片或按短片欣賞當天片段。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