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國際化教育

何秀蓓

 

校長張信剛教授於12月3日至11日率領代表團訪問美國,成功與伊利諾大學Urbana-Champaign分校建立夥伴關係,雙方同意簽署學術交流及學生交換協定。

伊利諾大學Urbana-Champaign分校校長RichardHerman博士將於2005年1月訪問香港,並正式簽署相關協定。張校長說:「從大學的角度來看,教育國際化是不可分割的發展趨勢。我很高興伊利諾大學Urbana-Champaign分校承諾與城大合作,並對我們提出的促進內地、香港及海外大學平等交流的『三方聯盟』模式甚感興趣」。

維持國際上的競爭力是香港成功的基石。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呼籲本地高等教育機構相互合作,加強國際化教育,以吸引更多非本地生來港學習,同時鼓勵香港學生參加學生交換計劃,拓展視野。城大向來著力推動學生交流活動,積極回應教資會倡導的國際化教育方針。這次張校長率領六人代表團訪問美國四所著名大學,旨在擴大城大師生與美國大學之間的交流聯繫,同時吸引交換生入讀城大。

張校長與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院長何立仁教授科學及工程學院院長陳志豪教授創意媒體學院院長梅秀立教授對外聯絡合作處處長朱國斌博士還訪問了紐約市立大學(City University of New York)范德比大學 (Vanderbilt University in Nashville)華盛頓大學(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訪問期間,城大代表團與夥伴大學的高層人士就學生實習計劃、在內地舉辦人文及社會科學暑期班、中國文化課程的英語版等新倡議進行了卓有成效的討論。

梅秀立教授稱:「我們受到熱誠的接待,並與對方進行了十分有用的交流,他們都熱切期盼與城大合作。」梅教授在伊利諾大學完成其博士學位,這次他有機會與該校的電影學系主任,還有華盛頓大學的藝術學院以及范德比大學的電影研究學者會晤。

 

何立仁教授說:「這次訪問給我們啟發了新構思,此外,我們所到之處均受到熱烈歡迎,證明城市大學已被認可為一所優秀學府,在高等教育國際舞台上扮演著重要角色。」

 

在訪問過程中,城大代表團成員構思出一項學生交換的新安排,就是提供機會讓內地、香港及海外三地的學生可以一起上課。何立仁教授透露:「城大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正計劃與內地四所夥伴大學──浙江大學、雲南大學、四川大學及北京交通大學磋商在明年開辦暑期課程,讓海外學生可以與城大及內地學生一同學習有關語言、文化、政治及社會科目,課程將以中文授課,輔以英文教材。

 

城大的學生交換計劃為學生提供機會到外地交流學習,體驗生活。迄今,城大已與全球超過25個國家及地區簽訂了321項學術交流及學生交換協定;自1996-97年起,我們所接待及派出的交換學生共819人。

 

對外聯絡合作處透過推動城大與外地大學結盟,促進學術交流及學生交換,協助城大實現國際化高等教育機構的目標。處長朱國斌博士說:「愈來愈多外地交換生來到城大,對外聯絡合作處會加強與校內其他部門合作,統籌有關事宜及支援非本地生的校園生活及學習。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