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頂尖二百大學 城大榜上有名

劉淑君

 

根據英國《泰晤士報》的一項排名,城大名列世界頂尖200所大學之內,排名第198位,是香港四所頂尖大學之一,也是大中華地區10所頂尖大學之一。

 

「得到英國老報《泰晤士報》的承認,對我們肯定是種鼓舞,」城大校長張信剛教授說,「城大不斷被認可爲國際性學府--例如上海交通大學連續兩年的排名---這一事實證明我們在短短20年間的確取得了一定的成績。」

 

這是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首次對世界頂尖大學進行排名,共選擇了五項指標以反映有關大學在教學、研究和國際聲譽方面的實力。第一項指標是根據同業間的評價反映大學的表現,佔50%。來自88個國家約1,300名大學教師,獲邀列出其熟悉領域及科目中的頂尖學府。

 

另有20%的分數代表研究影響力方面的排名,通過平均每位教職員的論文獲引述的數量來計算。再有20%的分數代表教職員與學生人數的比率。據《泰晤士報》說,這是「能夠反映大學致力教學的最直接和最強有力的指標」。剩下的兩項指標,各佔5%,概括大學的國際定位:海外學生比率及國際員工比率。

 

大中華地區的10所頂尖大學排名依次爲:北京大學(17)、香港大學(39)、香港科技大學(42)、清華大學(61)、香港中文大學(84)、臺灣國立大學(102)、中國科技大學(154)、南京大學(192)、復旦大學(195)及香港城市大學(198)。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