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倡導「三方聯盟」合作創先河

何秀蓓

 

近年來,越來越多人認識到創意工業對經濟增長動力的貢獻。創意工業是指一些特別倚重創意及才華的知識密集行業,包括所有與電影電視、電腦動畫以至網頁設計有關的媒體工業。要支援創意工業的飛躍發展,教育與培訓是不可或缺的一環。香港城市大學的創意媒體學院正以培育具有創意及文化觸角、能深入了解及充分掌握最新科技的媒體專才為宗旨。

 

在校長張信剛教授倡導下,香港城市大學近年來積極與中國內地及海外的先進學府建立緊密聯繫和合作。經過近一年的蘊釀和籌備,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院於7月5日與北京電影學院美國南加州大學影視學院正式締結創先河的「三方夥伴關係」,實現了城大首個「三方聯盟」的重要里程,相信日後在其他不同的領域上,這類嶄新的合作形式將陸續有來。

 

儀式由三校的代表:北京電影學院國際交流學院院長鍾大豐教授、南加大影視學院院長Elizabeth Daley教授及副院長Richard Jewell教授,以及城大張信剛教授與常務副校長兼創意媒體學院署理院長唐叔賢教授共同主持。三方同意在互惠互利、共同發展理念和共識的基礎上,進行合作計劃及其他學術交流活動,為新一代的媒體學生提供擴闊的視野和發展空間,以及創造性思維技能。

 

張校長在致開幕辭時說:「在『一國兩制』下,香港一直在很好的優勢下有機會與中國內地及國際社會來往和交流。我個人便多次提議香港的高等教育界應該積極推動三方合作關係,共同創造三贏局面。今天這個儀式見證了城大在創意媒體領域方面實現了這種三方合作。在這個全球化的時代,創意工業在全世界許多地方都很重要,香港有條件成為區內的創意工業中心,而創意工業亦可為香港的經濟發展提供動力。因此,藉著香港的獨特優勢和城大師生的活力與成就,我們很高興和自豪能夠與北京電影學院與南加州大學影視學院這兩所非常著名的學府訂定三方合作協議,相信這種合作關係將可以延伸至其他領域。」

 

Daley院長也對三方合作表示興奮,她說:「我們正慶祝創校75周年紀念,在開展下一個75年之時,我們放眼於未來而不是過去。我們很尊重和欣賞北京電影學院電影工作者以及他們的工作,也對城大創意媒體學院的學生在短短六年所獲得的成就印象深刻。透過交流合作,我們希望加深對中國和亞太地區的認識,亦盼望與你們分享我們的經驗,並為全球化作出正面的貢獻。」

 

鍾教授稱三校各有所長,通過彼此的交流合作和資源分享,相信一定能夠為各方帶來好處。此外,他表示內地需要多加學習國際電影業的運作和經驗,而學生也需要適應現代化的要求。「我很有信心三方院校都會盡力為協議的成功作出努力,這項有價值的協議不但幫助我們的學生擴闊視野,也將幫助整個中國電影業闖出新路向。」鍾教授說。

 

張教授強調此次三方聯盟完全由院校主動發起,並非由政府推動,可以說並沒有動用政府的任何資助。但事實上城大和城大的創意媒體學院的經費都來自政府,政府自然期望城大能夠為社會培養更多人才。「憑著香港的地利、雙語、多元文化以及法制等優勢,我相信香港一定能夠受惠於這次三方聯盟, 為香港經濟及創意工業作出貢獻。」張教授說。另外,張教授也在典禮上分享了一項初步構思──每年或隔年在香港舉辦暑期培訓課程,由三校教職員共同任教,學員不只來自香港和內地,更包括東南亞的創意媒體專業人員。三校已原則上同意有關構思,具體安排則有待磋商。

 

 

各具專長

《星球大戰》導演佐治魯卡斯及《有你終生美麗》監製Brian Grazer等荷里活和業界精英都是美國南加州大學的畢業生。南加大是美國首間開辦電影學士學位課程的大學,今年慶祝75周年紀念的南加大影視學院是全國歷史最悠久、並設有最完善全數碼化培訓設施的電影學院,在業內多個領域都有莫大影響力。

 

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院於1998年7月成立,在短短數年間,學院已從無到有建立了一系列課程,還成立了一個高規格的國際顧問委員會。學院的師生多次在國際電影、藝術和電腦動畫比賽中奪取獎項和優異成績。近期,學院三年級學生杜緻朗更被電影界羅致,擔任大型製作《江湖》一片的編劇。

 

早在創意媒體學院成立之初,已與南加大合作,得到該校派遺專業人員擔任顧問,就學院的開辦和發展給予了寶貴意見。去年9月南加大的Daley院長及Jewell 副院長到訪城大,其後,我校張信剛校長也率團回訪,雙方並就策略性合作和學術交流進行磋商。今年暑假,南加大的Chris SwainTracy Fullerton教授任創意媒體學院客座教授,為城大學生開設電腦遊戲工作坊。

 

北京電影學院創立於1950年,以其優良的教學傳統、雄厚的師資力量、齊全的系科專業、完善的教學設備和規範的教學秩序,成為國家培養電影藝術創作和管理人才的重要基地,被譽為中國電影業的搖籃,是張藝謀陳凱歌等國際知名導演的母校,學院師生並屢獲國內外電影節獎項。

 

城大與北京電影學院於2002年開始進行教職員/學生交流。去年夏天,張信剛校長親自率領訪問團到訪北京電影學院;今年2月底,北京電影學院20人代表團到訪城大,與創意媒體學院教職員就課程設計、學習評核以至招生等課題交換意見。另外,有「中國紀錄片之父」美譽的北京電影學院司徒兆敦教授於2003年9月至2004年3月在創意媒體學院任客座教授,令城大學生獲益良多。

 

聯繫內地,通往世界

張教授多次在校內刊物撰文及向校內師生闡述他對香港和城大的信念。張教授說,香港既是國際大都會和金融中心,亦與內地唇齒相依,同根同命,因此自然而然地擔當著內地與海外合作的橋樑角色,是中國通向世界的一道寬敞而堅固的橋樑。倘若香港以及城大要把這個聯繫中國與世界的橋樑角色發揚光大,我們的畢業生就不能單憑技術知識立足,而要有更寬廣的視野和跨文化認識。

 

「三方聯盟」合作模式由城大校長張信剛教授積極倡導,其意念乃來自張教授深諳中國內地、香港、歐美地區不同的文化背景及他對「三方共贏」的信念。這就是從內地及海外挑選合適的合作夥伴,三方各取所需,相互學習,借鑒交流,共創三贏局面。是次北京電影學院、城大創意媒體學院與南加大影視學院的「三方聯盟」合作,自開發至落實均由張校長親自主導,是城大經年努力的成果。

 

「三方聯盟」合作不但讓三地學生加深認識彼此的文化和培養國際視野,同時創建了一個以香港作為樞紐、融會中西文化的創意媒體中心。隨著《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的落實,香港影片進口配額的限制得到放寬,本地電影業可藉此吸引外國公司投資,製造更多商機。三校的結盟,將有助培育熟悉三地製作環境、能配合媒體工業全球發展趨勢的人才,為香港及美國娛樂事業進入中國內地這個龐大市場作好準備。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