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與浙大續簽學術交流合作協議

劉淑君

 

城大校長張信剛教授與副校長唐叔賢教授6月7日率領一個由13名員工組成的代表團訪問杭州的浙江大學,續簽學術交流合作協議,並探討多方面的合作機會。代表團受到浙江大學黨委書記張浚生教授和校長潘雲鶴教授帶領的22名員工的熱情接待。

 

雙方對四大領域的合作潛力均顯示熱情,這四大領域是:知識與創意管理、通訊/新聞業、無線通訊、中國文化。城大代表團成員包括各學院正副院長、各學系主任、中國文化中心以及對外聯絡合作處的主任。張教授說:「代表團的主要目標之一,就是探討將浙江大學作為自上海交通大學之後潛在的長三角合作伙伴。」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在今年元月給城大下達的新角色聲明中,鼓勵城大「積極追求在其優勢領域與香港或地區或更廣泛地區的其他高等教育機構的深度合作。」在香港,隨著工程、修課式研究院教育、資金與設施、學術秘書處四個工作組的成立,城大與理大的深度合作進程已經開始。在內地,應長期合作伙伴上海交通大學之邀,張校長今年三月底訪問了上海交通大學。

 

浙江大學與城大的長期友誼可回溯至1997年,自那時起,兩所大學的員工就開始一系列的學術交流,並進行了超過30次的互訪。2001年中,雙方簽署了首個進行學術交流合作的校際協議,該協議今年6月7日剛剛續簽。雙方還簽署了學生交流合作協議,並在學系和學院層次建立合作研究項目,參與者包括生物及化學系、經濟及金融系、高級專業學院。有18名研究院生和7名城大的研究人員先前均擁有浙江大學辦法的學術資格。浙大黨委書記張浚生2003年獲授城大榮譽科學博士學位。

 

在浙大的湯永謙學生中心,張校長還面對150名學生發表了有關科技與文化的演講。這是對外聯絡合作處在內地發起的一系列城大學術人員所作的公開演講中的第一個。「有了愛,手機也有情」,張校長以年輕人最熟悉的產品開始其演講,回應「科技發展越是先進,人類的精神和心靈就越需要人性化和精神文明的滋潤」主題。他的演講長達一個小時,涉及他對宗教、軟力量與硬力量之比較、全球化與地區化、個人與集體之比較等問題的看法,引發了學生的熱烈響應,他們的提問涉及中國文化和香港人的文化定位等。

 

浙江大學是中國重點綜合性大學之一,擁有100多年的歷史。目前的浙大由前浙江大學、杭州大學、浙江農業大學和浙江醫科大學於1998年合併而成。城大代表團在結束浙江之行前,還遊覽了紫金港校區,這是浙江大學邁向21世紀的里程碑項目。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