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家炳演講廳命名典禮

黎佩明

 

爲了紀念田家炳博士的慷慨捐贈,大學今天將以這位傑出的實業家和慈善家的名字命名一號演講廳(LT-1)。命名儀式上,還揭幕了一塊匾,上面刻有田博士的座佑銘:「利人必能利己,己立才能立人」,正好可以解釋田博士對大學的支援。

命名儀式由田家炳基金會主席田家炳博士、城大董事會主席胡應湘爵士及城大校長張信剛教授主禮。田家炳演講廳是多功能演講廳,內設先進的多媒體音像設備,用於教學,最大可容300座,日用人次逾千。

田博士說:「在短短的20年間,城大在數以千計的歷史悠久的內地大學中保持有利地位,並以此證明其優勢」。據上海交通大學去年七月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城大在大中華前10名大學中排名第七,田博士對此印象深刻。他評論說:「城大將以其教學優勢,繼續在競爭中脫穎而出,培養學業和品德都出色的年輕一代。」田博士堅信,在胡應湘爵士的領導下,大學將繼續興旺發展。

胡應湘爵士在發言時,對田博士及其基金會對大學教育質素和學術發展的善意及慷慨支援表示感謝。他說:「由於高等教育的資助削減,城大必須努力維持其長期發展。我堅信城大全體同仁的發奮努力和承擔,再加上像田博士一樣的慈善家的慷慨解囊,將對大學攀登新高峰和培養傑出人才起到促進作用。」

張信剛校長說:「在教資會推出等額補助基金的危急關頭,收到田博士的及時捐贈,大學感激不盡。他的有力支援,給予我們巨大的動力,賦予我們自豪感。」張校長憶述去年12月田博士參觀城大時,對大學的學術發展及其策略發展規劃予以承認。他說:「雖然我們籌集的資金數量與那些歷史較爲悠久的大學不能相提並論,但員工、校友和學生的高度參與程度給了我們很大的鼓舞。」張校長堅信,在胡應湘爵士和大學的集體指導下,城大可以充滿自信地展望未來,屹立在地區的最前沿。

命名儀式上,還放映了有關田博士無私支援教育和社會的錄影。錄影腳本由創意媒體學院三年級學生Miss Cherie Tang撰寫。Cherie解釋說:「我希望通過錄影傳達這樣一個訊息:要學會愛——愛你自己、愛你的家人、愛你的社區,這正是田博士及其社區工作教導我們的。」錄影載於CD-ROM,獻給田博士,以紀念LT-1的重新命名。

田博士是田氏化工的創建人。上個世紀60年代,他在香港開始做塑膠和人造橡膠生意,很快成爲行業龍頭。與此同時,田博士將推動教育、幫助有需要人士以及捐獻強國作爲自己的社會責任。過去20年間,田博士向香港、臺灣和中國內地30多個省市的教育、醫院、交通、文化和社區慈善機構作出逾千次捐獻。

1982年,田博士成立田家炳基金會,撥出相當一部分財富來幫助老幼和有需要的人士。在這些捐獻中,田博士對教育的承擔是最明顯的。受到田博士支援的幼稚園、小學、中學和大學的其他教育設施達200多間。畢業于田家炳中學Miss Teresa Lau如今已經是城大語言學及語言科技課程三年級學生,她說:「無論多麽忙,田博士每年都會擠出時間參加中華文化獎頒獎禮。他對於中華文化和道德教育的洞察力深深地感染了我,我會牢記他的鼓勵。」今年畢業的Teresa很高興能親眼目睹城大某處留有田博士的名字。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