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仲裁委員會代表團訪問城大

麥美詩

 

青島仲裁委員會(山東)的12位成員5月13日到訪法律學院,參與馬培德教授主持關於世界貿易組織爭端解決制度的講座。馬培德教授是法學講座教授,也是城大世界貿易組織法與爭端解決中心主任。

 

馬培德教授評論說:「青島仲裁委員會代表團對世貿組織法與爭端解決中心及法律學院的訪問,產生富有成果的討論,展示與內地機構在仲裁和世貿組織法培訓方面存在極佳的合作機會,雙方均盼望進一步探討如何充分利用這些機會。與此同時,今天的活動也是與香港仲裁司學會的一次積極合作。」

 

代表團應香港仲裁司學會(HKIA)的邀請對香港進行為期四天的訪問,城大是他們返回青島前的最後一站。香港仲裁司學會會長王則左先生邀請求馬培德教授給代表團進行一場講座。代表團成員計有:來自青島仲裁委員會的袁光輝先生(主任)、吳松海女士(副主任) 、賈慶文先生、于玲女士、高潔女士、陳士彬先生、高健先生、張子君先生、王久虎先生、蔣仁雙先生,以及來自青島工商局的韓金波先生(副局長)和張兆瑜先生。法律學院講師趙雲博士也出席講座,提供翻譯協助。

 

馬培德教授的講座生動活潑,不時插入適當的案例。講座以一個有趣的觀察開始:世貿組織的代表建築,即放在其官方網頁上的,是國際聯盟大廈,而世貿組織的實際辦公地點則小得多,在那所大廈背後的右邊附近某處。講座接著簡介了世貿組織的歷史,然後分別介紹爭端解決機構、陪審團的任命、訴訟程序、上訴機構的詳細情況。今年2月,上訴機構的成員之一Giorgio Sacerdoti教授曾來城大進行講座。

 

世貿組織法與爭端解決中心於2002年元月成立,已經取得了傑出的聲譽,並獲得眾多特別嘉賓的來訪,比如歐盟貿易專員Pascal Lamy先生、日本駐日內瓦國際組織常任代表Shotaro Oshima先生閣下、肯尼亞大使兼聯合國與世貿組織常任代表Amina Mohamed先生等等。世貿組織法與爭端解決中心不僅是香港和內地首間以大學為基地的中心,也是整個亞太地區的先驅。該中心旨在研究全球化影響、法律發展(尤其是在國際經濟法領域)以及國際爭端解決機制。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