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提案受到挑戰

何圻光

 

舉行的新薪酬建議論壇上,約有60名教職員出席。出席者就建議的必要性和有效性,以及教職員的士氣等問題表達意見。

論壇會主要分爲兩大部分:一項關於新薪級制及加薪機制的民意調查報告,及就教職員協會對有關建議的立場聲明的詳細討論。論壇由教職員協會主席謝永齡博士主持。

在2,079名參與民意調查的教職員中,約有300人作出了回應。大多數 (81.9%)受訪者表示不接受整體建議,同樣高比例的人士表示支持教職員協會所提出的其他要求,比如,評核高層管理人員、在校董會之下成立薪酬委員會、以及校方公開保證現有教職員不會被裁員,或被迫接受以新薪酬制度重聘。是次民意調查共設有13項問題,其中一項顯示,城大教職員的士氣處於「低」水平。

有關立場聲明的“討論”重申了教職員協會的不滿。其中較爲重要的有:

  1. 薪酬建議不公平,高薪和低薪教職員的減薪幅度不同,現有教職員之間的減薪幅度亦不同;

  2. 管理層應當表明現有教職員不會被迫接受新薪酬制度或是單方面中止他們的合約;

  3. 必須引入上訴機制;

  4. 薪酬評估應不分等級而適用於所有教職員,而且應該以同樣的方式進行。應該引入「自下而上」的薪酬評估方法;

  5. 需要更清楚地界定新的加薪機制中的“良好”與“優秀”表現標準。

出席者還表達了一些憂慮,例如在新建議下,「晉升意味著減薪」;許多在職教職員的事業發展可能會因此停滯。

教職員協會下周將向城大管理層提交其立場聲明。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