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陳棨年先生

麥美詩

 

陳棨年先生為署理學生發展處處長,負責有關城大學生的個人輔導、學生組織、學生宿舍、體育、職業輔導、領導才能和生活技巧培訓等事宜。他在復康、人力資源管理和職業輔導方面擁有豐富的經驗。他曾為內地的大學、中學、青年團體和工商管理學碩士班講授職業管理的問題。陳先生現兼任一家上市公司的非執行董事,並且為教育統籌局開辦中學教師事業輔導證書班。他擁有工商管理碩士學位,也有歷史、社工、人事管理及輔導的專業資格。

城大跟美國康奈爾大學、明尼蘇達州聖瑪利大學、澳洲南昆士蘭大學、加拿大薩里遜山大學以及英國雅禮大學等著名學府一般,積極推行全人教育,更是香港首家提倡「全人教育」的大學之一。

為甚麼城大會提倡「全人教育」的理念?

早在1997年,城大已在其策略發展計劃中提出全人教育的理念,為了配合這方面的發展,「學生事務處」易名為「學生發展處」。「全人教育」其實源於中國的傳統教育理想,我們提倡育人,先成人,然後才「開智」、「成才」。著名哲學家J S Mills曾說:「人必先為人,才可成為商人、業界領袖或專業人士。因此,教育首先是要培育學生成為明理能幹之士,以後他們自然會摸索到在社會上的角色。」我認同培訓一個人的才智和專業知識很重要,但這並不代表可凌駕其他方面的發展。學生發展處的使命就是「要致力培育學生的身心健康發展,期望他們在個人成長和事業方面都取得成功,並且終身持續學習、充實生活和貢獻社會。」

可惜,學生在中學階段要花很多時間背誦死記,應付考試,無法作個人全面發展。城大的全人教育,某程度上可讓學生發展被忽略了的方面,同時亦能配合社會的需要。全人教育計劃給予學生另一個機會在大學階段及將來活得更加精彩。城大很多學者都非常支持這個理念。

學生發展處如何推廣全人教育?

有誰參與推行?

我們成立了一個委員會,制訂了三項運作原則,並為不同類別的學生,設計不同的活動。首先,透過一個獎勵計劃,鼓勵學生參加在校內或校外舉行與全人教育有關的活動,這些活動都是由學生負責。參加者在符合所需要求後,便可獲頒獎章,並有機會跟校長握手。這個計劃某程度上與英國愛丁堡公爵獎勵計劃相同。

我們亦舉辦了一個領導才能培訓課程—「摘星計劃」。每次約100位學生參加在校內或校外舉行的訓練營,按照指引自行設計領袖訓練課程,再投入一些跟領導才能有關的社區服務。例如,他們可以在校內或自己的中學舉辦領導才能工作坊,將所學付諸實踐。到了學期終,學生發展處會挑選其中20位同學籌辦大學生領導才能研討會,屆時華南、香港及澳門約200位青年將會出席。

我們亦會物色一些學生群體為推廣對象,向他們介紹全人教育的理念。例如,透過On Your Way to Excellence 這本小冊子向新生介紹有關管理學習、溝通技巧、時間管理、人際關係、事業目標、人生目標、健康強身等課題。每年有500位一年級新生參與全人教育獎勵計劃,即合共有1,500位同學積極投入自我發展計劃,還沒有計算那些只著眼參與但不計較獎項的同學。至於喜愛運動的同學,我們亦有提供方法協助他們學習、培訓領導技巧、處理壓力,並激發他們的積極性,擴闊他們的視野。

我們也跟學系的同事合作舉辦活動,當中包括極受同學推崇且辦得十分成功的工業實習培育計劃。這類實際工作經驗,對於學生的成長至為珍貴。此外,城大成立的中國文化中心可協助同學了解自身的文化根源並肯定自我。大學亦透過科外科目讓學生得到平衡發展,例如理科同學修讀文科科目,又或文科同學修讀理科科目。

全人教育有否照顧就讀於大學內的非本地生和傷健同學?

我們所有活動均以英語、普通話和廣東話進行。我們亦設有 “buddy scheme” 由曾經接受跨文化溝通訓練的同學負責為非本地學生舉行迎新活動。傷健同學,則可以參加「同學輔導員」為他們舉行的工作坊。我們考慮到這些同學在家裡需要家人的支持,所以會特別邀請他們的家長參與工作坊。校舍設施亦照顧傷健同學的特別需要。對於將要參加交換生計劃的同學,我們協助他們作好準備。學生發展處也提供輔導服務,我們的同事大多具備人文學科及/或心理學的專業資格,而大學也很鼓勵同事進修,自我提升。

全人教育對你個人來說有甚麼意義?

我希望做到知行合一。我在大學修讀文科,亦愛彈結他、聽古典音樂、參加合唱團,閱讀人文及社會科學的書籍。我也負責訓練學生足球隊。全人教育就是以人為本,對嗎?我相信全人教育就是讓人好好地為自己定位。科技是為人服務,而不是人為科技服務。面對面的交流始終對大專教育和學生發展具很大的影響。

全人教育對社會或香港有甚麼影響?

透過與內地的同行分享培訓學生和全人教育的經驗,定期到內地演講,或安排內地的同行到城大實習,學生發展處把服務拓展至社區。在香港,我們在過去九年與政府合作為中學教師舉辦有關事業輔導的持續證書課程。此外,城大成立了一項社會服務基金,支持學生建議的社會服務計劃。我們希望獅子會和扶輪社能帶領我們舉辦一些社會服務,讓同學透過「服務」而學習。

作為署理處長,你認為全人教育今後將如何發展?

大學的教員已率先為學生提供發展機會,我們將會繼續全力支持。我們亦計劃重新推動學生組織,讓他們明白自己的角色,按憲章辦事。學生組織讓學生可以廣交好友,提升社交能力,但他們不應忽略本身應有的責任。最後,我們會專注協助學生「學習」,這不單是要幫助他們考試過關,更重要的是讓他們在日常生活中學以致用。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