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會晤學生代表談兩校合作

何圻光

 

城大校長張信剛教授與三位副校長今天早上一起會晤以學生會主席KelvinChan先生為首的17位學生代表,就城大與香港理工大學的“深入合作”問題交換看法。

 

這次長達90分鐘的會談是張校長倡議的,他感到管理高層有必要知會學生有關兩所大學發展方向的最新進展情況,儘管最近傳媒對此進行了大肆報道。

 

張校長對學生說:“我們(城大與理大)只是邁出了長征的第一步,”目前距離任何最終的目的地都很遠,無論是更大範圍的合作,還是全面的合併。“沒有時間表,我們一次將邁一步。我們將報著開放的態度,審慎尋求每一個機會和每一種選擇。”他說,在通向一一些實質性的“里程碑”時,保證會向師生咨詢。

 

會談上,學生們普遍歡迎合作、甚至合併的建議。他們認為,學校的擴張、聲譽的提高(以及校友人數的增加)意味著他們畢業後擁有更好的就業前景。據一項非正式的網上調查,700名受訪者中,超過60%的人說“同意”合併。這項調查是學生會在4月13日消息首現後的一、兩天內進行的。

 

管理高層重申,雙方的初步合作剛剛開始,並確定了一些有待考慮的試驗領域。近期來說,兩所大學將尋找新的、可反映雙方學術優勢的合辦課程。如果能夠獲得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深入合作資助計劃的批准,其中一些課程將夠格獲得資助。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在2004年6月截止的首輪申請中,將只批准8間受資助大學的16項此類課程。2003-2004年度,城大提交了100多項課程,因此新的合辦課程數量仍較少,只會被視為試驗性的。

 

不過,學生仍然擔心,萬一合併之後,他們選擇課程和專業會受到限制。一些人憂慮學術人員會流失,因為重疊的課程會撤銷。但是,管理高層解釋說,通常不會出現這種情形,因為學生人數會增加(甚至成倍增加),而師生比例是固定的,所需的教學人員數目仍可能相當多。另外,課程的選擇可能會更多,因為擴大的規模經濟將令雙方有更好的機會提出從前或許是不可能的、能夠為社會作出更大貢獻的新課程和專業。

 

會議結束前,張校長重申,現在就作出任何雙方發展方向的結論仍為時過早,更不用說確定一個具體的時間表了。他說:“我會說這是雙方在平等基礎上的自願進程。說我們是互相追求更妥當些,我們都不是消極被動地等著被人追。”他還提及城大也在與各類大學探討其他的合作機會。對於師生來說,最重要的是要在“知情後”產生自己的看法,而不是成為流言與臆測的犧牲品。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