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媒體學生初展編劇才華

黎佩明

 

三年級學生杜緻朗的編劇才華,將在她的首部商業電影《江湖》中展現,該片將於5月在港首發。

 

杜緻朗能參與《江湖》的編劇工作,源自她一項編劇課作業。二年級的時候,她選修了創意媒體學院顧問、獲獎電影剪接師、編劇兼電影導演譚家明先生的編劇課。這項課程的目的是讓學生

掌握音、像、空間的創意技巧,以及理解戲劇與電影語言,學生需要透過不同的學習形式,將其劇本視覺化及現實化。杜緻朗的其中一項作品,描述中年家庭主婦的情感困惑,給譚家明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說:「杜緻朗年紀很輕,但她對生活、社會和人性的觀察非常成熟和辛辣。她的作品富創造性,能生動、清晰地描繪出生活和人的關係。」

 

曾志偉的高度評價

由於譚家明在電影界有廣濶的網絡,很多資深製作人都問及他新一輩學生的成績及表現,其中一位是資深演員、製片兼導演曾志偉先生。曾志偉看過杜緻朗的作品後,對她予以讚許,並隨即邀請她為其影片《江湖》編寫劇本。《江湖》一劇主要講述黑幫兄弟之間的情誼,預計將是《無間道》後的又一部賣座電影。

 

一個才20多歲的大學女生,如何能夠表達出電影中的男性主題?杜緻朗說:「我通過觀察日常生活領悟人際關係。黑幫中的兄弟情誼,也能夠在這個喧嚷城市中的普通人身上找到。」中國武俠小說中的人物,是她另一靈感來源,她覺得小說中人物的俠義與豪情,與現代影片中的角色有很多相似之處。

 

創意媒體學院的課程理論與實踐並重,杜緻朗通過實習以及參與電影《江湖》的編劇工作,獲得與專業製作人合作的寶貴體驗。她共用了四個月完成《江湖》的劇本,期間她享受到極大的自主性。完成首批草稿後,她得到製片的寶貴意見,學會了處理不同的觀點,並將最好的意見融入自己的作品中。她說:「在這過程中,我學到很多東西,這些經驗肯定能幫助我進一步提升我的創作。」現在,任務完成,影片即將上映,杜緻朗說她會像普通觀眾一樣去欣賞這部電影。談及未來的發展方向,她表示在劇本撰寫方面,會更加努力塑造人物的性格。

 

準備踏入電影界

杜緻朗把首部商業影片視為對自己的一個考驗機會,認清將來踏入電影界她應如何準備及補足自己。她對電影懷有熱切的興趣,並廣泛涉獵各種不同的風格流派。在入讀城大前,她曾修讀一些電影製作證書課程,對電影的濃厚興趣讓她決定以電影為大學的主修科,在選擇大學時,她坦言城大創意媒體學院是她的首選。經過三年的學習,她覺得城大的培訓正是她追求的東西。她說:「我們在課堂上學習各種各樣的影片和影評,導師啟發我們思考電影技術、電影語言背後的意義。由於導師都是業界資深的從業員,與媒體保持著密切的聯繫,他們能把業界最新資訊介紹給我們,讓我們能掌握業界最新的發展方向。」在城大的三年,杜緻朗在電影製作的不同領域獲得廣泛而優良的培訓,其中包括劇本寫作、導演、攝影和剪接技術。她的短片《Longing》更先後入選第六屆紐約大學Tisch藝術學院國際學生電影節和第五屆台北電影節國際學生電影展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