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與中藥

陳舒萓

 

生物學家、城大生物及化學系副教授鄭淑嫻博士在其水產毒理學研究的基礎上,發展出一套中藥測試系統。鄭博士利用斑馬魚來識別可以刺激或抑制新血管生成的草藥。這個名為“利用硬骨魚胚胎作為血管形成調節活動的監察劑”的項目,獲得香港創新及科技基金(ITF)中的創新及科技支援計畫250萬港元資助。

 

過去兩年中,鄭博士一直與電腦科學家、城大電腦科學系葉豪盛講座講授共同研究這個創新及科技基金資助項目。他們發展的軟體可以在細微的透明魚胎中重整和測量血管的三維網路。有了這種圖像軟體,鄭博士能夠輕易地追蹤到複雜的血管網路中的任何變化。「我們一直在環境污染物的毒性研究中應用這一技術。中藥測試是我首次將這種測試系統用於其他研究方向的嘗試。」她說。

 

隨著心血管疾病和癌症成為常見病,血管形成被證明是治療中的關鍵因素。比如,如果科學家能夠找到促進新血管形成以繞過堵塞血管的方法,那麼他們搶救中風病人的機會就更大些。另一方面,如果沒有新血管帶來的營養,惡性腫瘤就難以生長。「如果我們能找到可以促進或抑制血管形成的草藥,那麼我們就能夠為發展新療法治療這類疾病抛磚引玉。」鄭博士指出。

 

鄭博士1997年加入城大時,就開始用斑馬魚作研究。「斑馬魚是發展生物學中研究器官如何形成的典型生物體,那正是我的專業研究興趣所在,」鄭博士解釋說。「斑馬魚還被美國國家衛生管理局視為生物醫學研究的典型生物體。我們選擇世界上其他研究員廣泛使用的魚,以便研究結果好作比較。」

 

鄭博士向創新及科技基金申請資助理由充分。在治療心血管疾病中,廣泛使用了數以百計的中草藥和中成藥。「這是尚未完全開發的領域,」她說,「我們應該利用我們的跨文化傳統,在這個領域內爭取國際承認。」

 

鄭博士將於7月開始這項創新及科技基金項目。有了這項為期兩年的資助,她計劃擴充水產養殖設備,相應增加樣品定量分析系統,將圖像容量優化,通過改善軟體令生物資訊系統更方便使用。她還計畫從香港著名的「金魚街」寵物店中購買一萬條斑馬魚,以便提供足夠的胚胎,用來監察她準備在項目中測試的100種草藥和1,000種化學品的活動。「我們要做的只是藥品研製的第一步,」鄭博士說,「一旦我們獲得資料,或許其他科學家就可以取得這一資訊,將其運用於動物或甚至是人體測試。」

 

鄭博士畢業于香港大學,後來獲得倫敦大學皇家醫學院博士學位,並在多倫多大學安大略癌症研究中心獲得博士後進修。她目前的研究興趣為水產毒理學,包括基因式分析和斑馬魚胚胎中的發生毒性。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