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系學生將赴蘇格蘭參賽

 

他們整裝待發,即將前往Galldachd(蘇格蘭低地)解決鄰里糾紛。城大法律學院二年級學生蕭婷芳和馬天泰在2004年1月31日的路易斯‧M‧布朗客戶諮詢國際比賽香港預賽中協作打敗了香港大學。作為香港賽區的獲勝者,他們將參加3月29日至4月2日在格拉斯哥大學舉行的國際比賽。雖然這是城大第四次參加每年由不同國家主辦的客戶諮詢國際比賽,但卻是第一次作為優勝者而非唯一的地區代表參賽。城大隊伍前三次參賽分別為:2003年在南非、2002年在佛羅里達、2001年在新西蘭。

“這與做課業和學習教科書上的法律完全不同。天泰和我決定參加以便增加我們的實踐經驗,並且可以在我們的履歷上加點有趣的事。”婷芳說。天泰表示贊同,“這肯定是有益的,因為它給我們增強技能的機會,以便讓我們將來成為更成功的律師。”

城大兩個參賽小組通過內部選拔賽從五個參賽小組選出後,法律學榮譽學士課程領導人 TonyUpham 先生 為他們提供強化培訓。“我們沒有多少時間準備,因為就在城大與港大的淘汰賽之前,我們還有其他的作業要交。”天泰坦承,“但Upham先生給了我們非常棒的指導,之前我們沒有客戶諮詢經驗。”Upham先生解釋說:“今年的主題是‘鄰里問題與糾紛’。學生們得處於十分現實的情景中——新界一個養豬場、河水受污染、吠犬咬了孩子,諸如此類。他們要應付倫理問題,比如有客戶承認自己撒了謊;還有要保持專業行為問題。這樣可培育學生們在進入法律實踐前成為真正的律師。”

“這次的介紹將展示它會有多麼成功。”

據Upham先生說,“我們在這次競賽中所作的就是從現在開始要在教學中教的。法律學院很快就會進入四年學位制,將來會進行互動評估。這次的介紹將展示它會有多麼成功。在培訓期間,我們也有許多歡樂。”參加香港預賽的另外一個城大小組由法律學院二年級學生甘靜文和林君慧組成。曾作為觀察員參加過南非2003年路易斯‧M‧布朗客戶諮詢國際比賽的另一位法律學院學生謝世恒負責組織了今年的香港預賽。“去年作為觀察員,看到律師如何與客戶打交道,是寶貴的經驗”,謝世恒說。他爭取到去年的機會,是因為同意今年從事繁重的後勤工作,但他覺得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

香港預賽分為兩個半天。上午是兩支城大隊伍彼此競賽,優勝者將迎戰香港大學,裁判為:城大法律學院 柏利恩博士 、 CharlesOu 、大律師 PaulStephenson 、香港大學 AnnieCarver 、城大法律學院 AnneScully-Hill 和 趙炯明 。下午,每所大學的優勝隊伍進行比賽,裁判為:Knight&Ho的高級合夥人 ChristopherKnight 、專業發展心理諮詢(ProfeesionalDevelopmentMindThemeConsulting)的主管 TerriMottershead 以及城大法律學院副教授 LouiseBarrington 。

“坦率地說,我對這些參賽學生的質素印象深刻,”Barrington小姐評論,“他們所作的準備、沈著以及團隊精神可以讓許多執業律師感到羞愧!整個過程顯示出,只要我們用心做事,法律學院就可以造就出擁有法律界所看重的才能的出色律師。還有,他們一開始就學到:客戶第一。”

扮律師見客戶

參賽者將在一個模擬的律師事務所中會見客戶,他們的表現將按照執業能力,尤其是法律方面的諮詢和詢問能力,來評估。首先,參賽者收到關於客戶投訴的簡短介紹,作些準備工作,然後就模擬實地會見客戶。最後,參賽小組解釋他們將如何著手假想的案例。整個過程限時45分鐘,然後由七人組成的國際裁判小組(一般至少有兩名律師和一名輔導員,輔導員通常是社工、牧師或心理學家)發表評語。

客戶諮詢比賽1969年由南加州大學法律中心已故教授路易斯‧M‧布朗作為一種法律教學手段發明,起初名為“模仿律師事務所比賽”,當時,每次只有兩所學校參加。1972年,美國律師協會採納了這一形式,隨之為1985年舉辦客戶諮詢國際比賽打下了基礎,成為法律學校的師生與執業律師們分享教育與文化經驗的機會。今天,客戶諮詢國際比賽將在世界各國和各地區預賽中勝出的法律學院學生帶到一起,這些學生分別來自澳大利亞、加拿大、開曼群島、英格蘭、香港、印度、馬來西亞、蘇格蘭、南非、斯里蘭卡和美國。客戶諮詢國際比賽是國際律師協會的附屬機構。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