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角色新開始

 

各位同事:

 

2004年是好的開始,是大學健步向前,爭取更大成就,贏取更多本地和國際認可的一年。

 

1月10日的早上,我與以牛津大學校長ColinLucas爵士為首的大學教育資助委員「大學角色分工」專責小組會面。經過四個多月的檢討和討論後,小組正式將城大的新角色文件交給我。我希望各位同事能仔細閱讀,因為它將對城大日後工作和路向都發揮決定性的作用。讓我對前景稍作解釋。

 

首先我要指出,多年來同事、同學和校友們的努力,今日已見成效。我相信城大的新角色宣言,比九年前我們升格為大學時的版本,目標更清晰、內容更切合城大的實際需求和社會對我們的期望。它給予我們更多的發展空間,讓我們穩步邁向香港和亞洲區優秀大學的理想。今次的檢討,也表明了八間院校之間的性質差異是比以前縮窄了,大家都抱有一定的相同使命和期望,但同時每間院校的獨特角色又比以前有更清晰的演繹。

 

另外,我們更應把新角色宣言視為是城大與教資會之間的一份「合約」。我們必須要按照這份「合約」所蘊藏的精神,做出成績,達成社會對我們的期望。我們不要忘記,教資會是按照與角色相符的工作表現決定日後撥款的多少。城大的新角色宣言裡中有一條文,也是各大院校共通的,那就是我們在教學質素和選定的研究工作上要能提出達到國際水平的證據。

 

在今次的檢討中,我認為教資會強調的方向是對的,那就是八間院校之間應加強「深層合作」,我鼓勵所有同事著手研究和拓展在學系和課程層面上的跨院校合作,這不單會對城大帶來好處,也會造福整個本港大專界。

 

另外,我也很高興看到教資會答允在下三年度期末——即2008年左右——重新檢視各院校的角色分工,這說明了教資會已明白到,在香港、珠江三角洲和中國經濟急速發展和融合的大前提下,本地專上教育的角色將難免有所改變。我深信,本地的大專教育再不應再局限於「自成一格」的思維,不能只著眼於自供自給,或只滿足境內的訴求。所以,我特別高興看到教資會鼓勵各大院校與區內的大學開展「深層」的合作關係。

 

在香港和內地關係長足發展的推動下,本港的大專院校應加強與內地院校的合作,進一步發揮我們擁有高質素教員、先進設備和廣闊國際關係等優勢,積極參與本地區社會與經濟緊密合作的過程。從多方面來看,香港可以扮演更積極的角色,例如錄取更多來自的內地的學生,特別是研究生。在政府與教資會的鼓勵下,愈來愈多的香港青年人亦可以到內地修讀本科生課程。這種交流和合作將進一步互補長短,為未來華南地區——包括香港——培養人才的事業,多作貢獻。

 

在踏入慶祝20周年之際,城大取得了新的角色使命。我希望城大師生應抖擻精神,集中力量做好我們的本份,那就是:努力培養學生的求學求知精神、拓闊他們的視野,而教員則要樂於追求和融合新知識、善於與學生分享此等成果。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我們必可樹立一種能超越時間和目前經費問題的精神,開拓一個優秀大學的傳統。

 

最後,願靈猴所象徵的吉祥、活力和敏捷精神,推動我們在2004年的各項工作。在此,我謹願大家猴年進步,事事如意。

 

 

張信剛
校長及大學講座教授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