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樹林研究植根深圳

何秀蓓

 

城大科學家在珠江三角洲開展了廣闊領域的科研工作,計有製造工程、資訊科技以至環境保育等等。

 

城大內地科研拓展的最新步伐,是在內伶仃福田自然保護區內成立福田-城大紅樹林研究中心,這是首家在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與香港的大學合作建立的綜合研發中心。

 

超過70位來自香港、澳門及內地的學者專家、政府官員以及其他嘉賓出席了12月13日舉行的開幕典禮,並隨後參與「紅樹林生態及保育研討會」,就有關紅樹林研究不同範籌的最新發展交流意見和經驗。

 

主禮嘉賓深圳市劉應力副市長在致開幕辭時表示:「深圳與香港唇齒相依,紅樹林是深港兩地的共同財富,福田-城大紅樹林研發中心的成立,有助促進雙方更密切的合作,對國家的自然保護管理作出更大貢獻。」劉副市長聯同其他主禮的嘉賓包括深圳市農林漁業局林業處劉治平處長、福田自然保護區管理局王勇軍副局長

以及城市大學副校長(行政)黃玉山教授一起主持掛牌揭幕儀式,標誌研發中心正式開幕。

 

 

中心主任黃玉山教授本身亦是一位著名的紅樹林科學家。黃教授在典禮上表示:「福田-城大研發中心的成立是城市大學與內伶仃福田自然保護區及內地多所大學的紅樹林研究學者長期合作的延伸。我們希望它能夠成為內地和香港,以致世界各地從事紅樹林有關研究的專家學者們的平台,共同進行合作研究,一起為研究和保育紅樹林這珍貴的自然生態系統而努力。」

 

回饋社會

 

福田研發中心擁有一支具有優異的學術背景和卓越成就的科研隊伍,研究人員來自內地和海外知名高等院校,包括城市大學、中山

大學、廈門大學、復旦大學、中國科學院北京植物所和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科學家。中心是一個開放型的科研基地,歡迎從事紅樹林研究的專家學者與相關項目主持人聯絡,開發研究新領域。

 

中心擁有現代化裝備的實驗室,連同其他先進科研設施共佔地600多平方米,可為研究人員提供所需支援,進行相關的基礎及應用研究工作。

 

目前的研究和發展項目

構建「福田紅樹林濕地動物多樣性、群落結構及其生態系統動態」數據庫;

研究紅樹林的廢水處理功能;

促進紅樹林的保育與人工栽培技術的發展;

研究紅樹林的經濟價值;

從紅樹林植物和微生物中分離生物活性物質;

研究紅樹林內生真菌在疾病和蟲害控制中的生理生態學作用

 

「教育與科研工作同等重要,」城大生物及化學系另一位傑出紅樹林科學家、中心的副主任譚鳳儀教授強調。「我們已有計劃製作一套學習材料和教學軟件,提高學生和大眾人士對紅樹林的認識,從而加強他們對紅樹林保育以至環境保護的意識。」

 

譚教授並稱,近年來有建議利用一些紅樹植物於癌症以及相關疾病的治療,然而這些郤缺少科學上的理據和系統分析。研究中心會探究紅樹的經濟和藥用價值,同時也會對這些植物的生長及再生能力進行研究。

 

福田紅樹林研發實驗室是城大深圳應用研究中心屬下的生物醫藥及科技中心四個研發實驗室之一。在技術轉移處的支援和協助下,城

大深圳應用研究中心於2002年7月成立,主要從事有商業潛質的應用科研項目的中、下游研發、並在國內外尋求產業化出路,對香港和珠江三角洲的經濟及社會發展作出貢獻。深圳應用研究中心下設兩個研究中心,紅樹林濕地及廢水處理是生物醫藥及科技中心的研究焦點之一,其他研究項目涉及基因組技術、生物芯片、現代中藥產品等等。

 

年內,深圳應用研究中心致力加強與業界和對外機構的聯繫,推動和深化城大在珠三角地區內的科研和技術轉移工作。有關努力已見成績:應用研究中心與內地院校和學術科研機構合作,共成立了四所聯合實驗室;又與有關機構簽訂了總值共計約85萬元人民幣的顧問及技術服務合同;生物醫藥及科技中心的“中藥抑癌分子機理基因芯片技術平台的建立”項目被列入2003年“十五863計劃”,將獲中央研究撥款資助;此外,並參與了大型展覽會及高新技術交易會等,加強推廣城大的應用研究工作和服務。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