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 向 未 來 -- 第 18 屆 學 位 頒 授 典 禮

陳舒萓

 

在這個秋風送爽的季節,城大的各個學院以及多個行政部門都抱著好像辦喜事的心情,籌辦一年一度的學位頒授典禮。於今年11月11日至14日舉行的第18屆學位頒授典禮,共頒發6,024個學銜予學有所成的莘莘學子,為同學的人生旅程揭開新的一頁。

 

今年的學位頒授典禮共分九節進行,共計頒發65個哲學博士、93個哲學碩士、1,182個碩士學位、46個深造文憑、174個深造證書、2,603個學士學位、1,733個副學士學位、86個高級文憑以及42個文憑,是歷年來頒發哲學博士和哲學碩士學位最多的一年。出席的學生人數,大約有5,200人。

 

今年的學位頒授典禮的一大特色,是多了不少遠道而來的畢業生出席典禮。逾50位內地學生從上海和深圳等地趕到城大領取學位。他們都是城大商學院與上海交通大學合作的工商管理碩士課程的首屆畢業生,今年計有84人獲頒學位。風塵僕僕自上海前來香港出席畢業典禮的現任上海英特耐特網絡信息技術有限公司董事及總經理茅一平表示,國內大學提供的MBA課程比較重視理論,欠缺實戰經驗,教材也比較舊。「城大MBA課程的教授都曾在企業工作過,所以教材很實際,也很貼近時代脈搏,使我們真的能夠學以致用。」

 

在一連四天的學位頒授禮中,獲頒榮譽理學博士的前新華社香港分社副社長張浚生教授的蒞臨恐怕引來最多注目。張教授於1987年到1998年間在新華社香港分社工作,1998年返回母校浙江大學,負責將杭州四所大學合併,重新組建成面貌一新的浙江大學。現任該校黨委書記的張教授認為,高水平的大學應該是綜合型、研究型和創新型的。

 

除了張教授以外,於11月12日下午第四節舉行的榮譽博士學位頒授環節,獲得殊榮的社會傑出人士還包括了獲頒榮譽法學博士學位的香港特別行政區財政司司長唐英年先生、獲頒榮譽理學博士的美國普林斯頓大學電腦科學系姚期智教授,以及獲頒榮譽工商管理學博士的香港上海匯豐銀行有限公司主席艾爾敦先生

 

經濟及金融系畢業生周文群,在代表畢業生致詞時提醒同學,不要因為香港現在面臨困境而感到沮喪,因為「藉著逆境的磨練,我們將變得更為強大。」校長張信剛教授在致詞中也引用了已故美國甘迺迪總統的名言﹕「不要問你

的國家能為你做什麼,問一問你能為你的國家做什麼?」張校長提醒同學﹕「在你們為香港、為祖國所做的努力中存在著香港與中國的光明未來;而祖國和香港的光明未來將會給你們帶來事業上和心靈上豐厚的酬報。」

 

此外,四位城大的優良教師亦在今年的學位頒授典禮上獲頒傑出教學獎,他們分別是商學部首席講師林國健博士、管理學系副教授馬禮士博士、資訊系統學系副教授林開博士以及公共及社會行政學系講師張錦泉博士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