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 譽 法 學 博 士 唐 英 年 博 士 致 辭 全 文

 

主席:

我今天能夠與艾爾敦先生姚期智教授張浚生教授 一同獲香港城市大學頒授榮譽博士學位,又能夠在這個重大的日子,代表他們三位致辭,實在感到十分欣喜。

 

艾爾敦先生是一位非常出色的銀行家,對本港及泛太平洋地區銀行業的發展有著重大的貢獻。除了在事業上卓然有成外,艾爾敦先生更積極參與各項社會服務,為香港社會作出重大貢獻。姚期智教授 為國際知名的科學家,在計算及通訊複雜性理論方面作出了巨大貢獻,是首位榮獲電腦界最高榮譽圖靈獎的華人。姚教授現任普林斯頓大學William and Edna Macaleer工程及應用科學教授,在電腦科學的研究工作方面,仍不遺餘力。張浚生教授現任浙江大學黨委書記,對內地大學教育建樹良多。此外,張教授亦曾於一九八七至一九九八年間出任新華社香港分社副社長一職,對促進香港與內地的溝通,擔當了重要的角色。今天能與三位俊彥一同獲城市大學頒授榮譽博士學位,委實光榮之至。

 

八月初,我非常榮幸獲行政長官提名,獲中央人民政府委任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三任財政司司長。我當時清楚知道財政司司長一職責任重大,而香港市民對我的期望亦很高。上任以來,我便一直以振興本港經濟為首要任務。

 

今天,我很高興告訴大家,在過去數月,香港的經濟活動和市場氣氛均明顯好轉。股市持續上升,第三季的每日平均成交量倍增。物業成交亦漸見暢旺,負資產業主數目不斷下降。訪港旅客人數在非典型肺炎疫症過後已顯著回升,零售量更是七個月以來首次錄得升幅。同時,本港的失業和通縮情況,亦漸見緩和。

 

在這些令人鼓舞的發展下,有些人應為香港正走向經濟復蘇之路,但我們不應自滿。經濟轉型須要我們的努力和時間。香港作為一個經濟,一個社會,仍然面對相當的挑戰。我們必須處理人力錯配的問題。政府在政策制定方面亦需要改進,特別是要多聽市民大眾的意見和期望。而商界亦需不斷提高競爭力。

 

雖然面對著這些挑戰,我深信我們的未來是光明的。我們的經濟基礎仍然強勁。我們擁有迅速增長的內地市場作為腹地。在過去二十年,內地的大市場對香港的經濟發展起了關鍵性的角色。我相信在未來數年,內地進一步開放市場,會繼續為我們的經濟增長帶來主要動力。

 

在香港與內地所簽訂的《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下,香港的製造商和服務提供者享有難得的機遇,在國家履行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承諾之前,獲得更優惠待遇進軍龐大的內地市場。這安排亦有助擴闊我們商界的視野,不只局限於本港邊境,而是覆蓋全國。在這互惠互利的安排下,港商可分享到內地經濟高速發展的成果。加上全球經濟重拾升軌,香港經濟正重拾活力。

 

我很高興看到又一群年青人從這優秀的大學畢業,他們懷著理想、視野和對社會的承擔走向未來。我們需要這些年青人在知識型的經濟中爭勝。我們需要這些年青人勇敢地挑戰舊有的思想和開創新的局面。香港一直以勇往直前的精神聞名。我深信這些未來的領袖能延續這種精神,把香港帶向一個繁榮和諧的新高峰。

 

多謝各位。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