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及未來的財政展望

 

各位同事:

相信大家都已經意識到,城大未來幾年的財政狀況,將會面對重重困難;不過,長遠來看,我們認為情況仍是樂觀的。高等教育界雖然多次據理籲請,不過政府仍將繼續削減對大學的撥款。在這情況下,2004-05年度及2005-08年度的財政狀況就格外值得我們留意。

 

最近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已通知八所院校,2004-05年度的撥款將有8%的實質削減(以2003-04年度的數字為基準),而這並不包括通縮調整及大學教職員將比照公務員減薪3%的建議。如照賬面看,明年的撥款減幅將達13%,因此未來的日子必會相當緊絀。

 

保持警覺
可喜的是,城大已於今個財政年度(即2003-04年度)率先削減開支10%,成功抵消了部分財政壓力。這個做法給予大學更大的空間和彈性,以承受未來的衝擊。雖然如此,我希望全體員工能對未來的

發展繼續保持警覺,因為部分副學士和修課式深造課程將於2004-05年度開始失去政府的資助,轉以自負盈虧方式運作。

 

除了下一個財政年度外,等著我們的還有至今尚未明朗的2005-08三年期的財政遠景。政府或教資會既仍未作出任何決定或公佈,我個人對此也不敢過於樂觀。我個人雖然也能理解政府需要透過緊縮開支,以求取財政收支平衡;但我希望政策制訂者不要採取大幅削減資助、任意改組和合併大學等措施,以免對本港大專教育之長遠發展造成傷害。本地大學在過往十幾二十年的耕耘收穫,實不應在短短數年內就遭破壞。

 

我個人預計在2008年後的財政狀況將會有所改善,因為經濟發展經常呈現周期性,而種種跡象顯示現時經濟剛剛踏上復甦之路,本地經濟應能在2008年前後走出困境。另外,政府已與八所大專院校達成初步共識,那就是希望能在2009年開始推行四年學制。隨著新學制的落實,估計政府對各大學的補助撥款亦會有所增加。

 

取得平衡
為了令大學得以平穩渡過未來幾年的困境,管理議會已於8月成立一個核心小組,由副校長(學術)唐叔賢教授率領,以為長遠紓緩財政困難提出一套新的人事方案,並衡量其成效。小組另一項職責,是要估計政府撤銷對副學士課程資助後,將對大學的行政和學術支援服務造成什麼影響。自負盈虧副學士課程與大學財政狀況息息相關,我認為大學一定要在照顧部分成員的利益和維護大學的整體發展上取得明智的平衡。

在11月24日校董會會議前,我將會就有關新人事政策的建議,公開諮詢員工的意見。

 

 

 

張信剛

校長及大學講座教授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