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學子負笈香江

黎佩明

 

由2003年開始,除了透過獎學金計劃招收內地本科生,本港八間大學可按政府規定招收內地生以自費形式來港修讀大學本科學位課程,名額上限是全日制一年級本科生總人數的百分之四,截至8月初,城大共收了58名內地自費本科生,為積極招收內地優才的政策展開了新一步。

 

該58名學生來自戶籍屬四省兩市(廣東、江蘇、浙江、福建、北京、上海)的高校畢業生,是從約200份申請表中挑選,招生程序乃由國家留學基金管理委員會配合統籌,內地高校生可選報四間香港院校,每間院校可填報兩個課程。入學條件主要是依照6月底放榜的全國統一高考成績,以考生的大學入學分數線為考評基礎。

 

招生處副處長鄭鄺潔貞博士表示:「為了招收優秀學生,我們無論在統籌及推廣上都作了充裕準備,向內地學生介紹城大的教學環境及多元化課程。」早於3月,招生處已積極籌辦自費本科生的招生活動──包括招生網頁,在內地報章刊登廣告,與及在四省兩市招生辦事處派發入學申請指南、海報、光碟等。

 

鄭博士指出,透過國家四省兩市的招生計劃,可擴闊收生地域,讓城大學生的學習環境更豐富、更多元化,提高學生的語文水平及培養他們在跨文化環境工作的能力。隨著的內地放寬學生來港升學,城大更能配合國家教育部的政策,發揮香港與全球經濟文化接軌的橋樑角色,培育未來楝樑。

 

獲取錄的內地自費學生60%是報讀商學院的工商管理學士課程,其餘分別報讀科學及工程學院、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法律學院及創意媒體學院的課程。鑒於中港兩地學制有別,這批同學將先在上海交通大學修讀一年預備課程。招生處及城大各學院代表正與交大商討「預備課程」的內容,招生處一級事務主任林海倫女士表示:「城大正研究在預備課程中加強某些學科的培訓(如數學及語文),讓學生在入讀城大前做好準備。」此外,預備課程的重點亦包括資訊科技應用,粵語課程也在考慮之列。學生於修畢「預備課程」後,將於2004年秋季到城大供讀全日制本科生學位課程。

 

城大一直支持內地學生來港求學的政策,在「自費本科生」計劃推出前,早於1999年已招收第一批香港賽馬會獎學金內地生,每年學額由19至30人不等,全是來自上海交通大學及復旦大學的一年級學生。在城大完成三年的本科課程後,部分同學留港工作或繼續升學。

 

今年7月,招生處與各學院代表前往上海交大及復旦大學,為2004年度的25名內地本科生獎學金得主進行甄選。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