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 透 鴻 濛--楊 善 深 書 畫 展

劉淑君

 

嶺南畫派大師楊善深先生作品展---「筆透鴻濛」,於7月31日至9月30日在城大藝廊展出。主辦單位負責人城大中國文化中心主任鄭培凱教授在介紹有關書畫展的文稿中指出,「筆透鴻濛」闡述了楊善深作品的藝術境界。

 

楊氏是嶺南畫派第二代大師級人物中(其他代表人物包括趙少昂、關山月及黎雄才)碩果僅存的耆宿,年屆90高齡,仍創作不輟。他的畫風題材,繼承了嶺南派融匯中西的精神,兼具文人的詩書修養。

 

嶺南畫派崛起於20世紀初的中國廣東省,第一代畫家的代表人物高劍父先生,曾參與孫中山先生發起的革命活動,並受到西洋畫與日本繪畫的影響,銳意革新傳統中國國畫的畫風。嶺南畫派喜以猛禽走獸如駿馬、飛鷹等為題材,捨棄傳統國畫的山水。而楊善深晚期畫作,重新詮釋山水人物,令人想起,這是否反映出中國的現代心靈正在回歸恬靜?

 

楊氏的書法別樹一幟,甚具嶺南派狂誕不羈的神韻。他的一幅七言詩軸,頗能道明其志:「意象神如變化生,筆端有力任縱橫。須教自我胸中出,切忌隨人腳後行。」

 

城大校長張信剛教授於7月30日主持書畫展開幕禮時指出,欣賞今次楊氏展出的作品可算是享用一頓「心靈的饗宴」,其他主禮嘉賓包括香港電訊盈科副主席張永霖先生,以及借出書畫展多件珍藏的杜威先生。是之次展出的書畫作品共62件、寫生稿28件,大部分是首次公開發表的。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