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足措施北上實習

陳舒萓

 

在非典型肺炎的影響下,香港多家大專學院基本上都停止舉辦今年的暑期實習活動,不過,由城大科學及工程學院舉辦的工業培訓計劃,卻仍照常舉行,而且取得由112家公司提供的348個職位,比去年由64家公司提供的240個職位

多出45%,並且吸引了香港崇光百貨有限公司、渣打銀行和茂盛(亞洲)工程顧問有限公司等新伙伴加入計劃。

 

「今年是我們非常值得驕傲的一年,因為我們不僅沒有因非典型肺炎而退縮,而且還首次跨出珠江三角洲,安排同學遠至蘇州實習;此外,我們今年也成功首次把計劃擴及到科學及工程學院以外,令商學院和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的學生也能受惠。」科學及工程學院院長王世全教授於5月29日在2003年工業培訓計劃開幕禮上表示。今年的暑期工業培訓於6月2日正式揭幕。當天一早七點鐘左右,大約80位準備北上實習的同學,就攜帶輕便的行李,在城大的大學廣場集合,準備接受探熱,然後再由四部大型旅遊巴士接載前往位於內地的公司實習。在今年的工業培訓計劃中,大約有三分之一的同學被安排到珠江三角洲工作,部分同學由於公司另有安排,已於5月下旬提前開工。

 

負責此次計劃的科學及工程學院轄下的協作教育中心實驗室經理傅詩禮先生表示:「雖然非典型肺炎的高峰期已過,不過我們仍然做足預防措施,包括要求同學們戴口罩、量體溫等。」中心除了為在珠江三角洲工作的同學提供專車接載他們前往報到外,還會於每個星期六安排專車接學生回港過周末,以避免搭乘公共交通工具的不便與風險。

 

在此時此際北上實習,部分同學及家長本來也是有所保留的,不過,當學生今年4月底到內地面試,親眼見到國內企業就非典型肺炎進行的嚴厲預防措施後,當下便安心不少。傅先生說:「同學們對國內情況有較多了解後,普遍覺得在國內的風險並不比在香港大,這使得許多人都放下心頭大石。」

 

當然,風險並非完全不存在。2003年度工業培訓計劃委員會主席、生物及化學系副教授林群聲博士表示:「我們自然是很緊張的,整個過程簡直就是在打仗!可是我們停辦真的會對不起同學,因為他們都很想去。這是他們最後一個暑假了,如果停辦,他們在畢業前就沒有機會實習……」他還記得4月底帶同學北上面試前,有些在量體溫時體溫偏高的同學,還多番要求再量一次,以免錯失面試的機會。

 

工業培訓計劃自2000年開始舉辦至今,才短短不到四年的時間,卻已由第一年的46個職位增加到今年的348個職位,表現相當不俗。林博士說:「香港多家大專都有類似的實習計劃,不過,我們這個計劃的最大特色,是在每個學生的實習過程中,都會有老師進行三次探訪,這不僅會鼓勵學生作出最好表現,也會讓業界對我們的計劃更有信心。」他相信,業界對我們的信心是這個計劃成功的最大因素,而其背後「要感謝的人實在太多太多了。」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