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備、各就位、量體溫…「非典型」時期的考試安排

何圻光

 

期終考試於5月5日開始,為了保證學生與監考員的健康和安心,大學監察SARS專責小組和教務處(ARRO)決定採取一系列額外的防範措施。

 

首先,所有學生均須於開考前在家中或校內量度體溫,保證沒有SARS病徵——特別是發燒。另外,所有學生及監考員都需要在考試場內戴上口罩,其實這項措施已成為校園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並得到學生和教員的支持,因此在考試期間執行應沒有困難。每場考試後,所有場地都由物業及設施管理處的同事和合約員工進行清潔消毒,並加強通風系統的運作,務求抽入大量新鮮空氣。過去幾星期內,物業及設施管理處的同事已勤加工作,在校園各處展開更頻密的大型清潔措施,例如清潔地板、洗手間和抹洗行人電梯扶手等。還有,考試場內的座位編排會較以往疏落,此舉可大大減低SARS病菌散播的機會,令考生和老師更加放心。最後,校方亦會向監考員派發口罩、塑膠手套和溫度計等工具,保證他們的工作能安全和順利地進行。

 

量度體溫

大學認為量度體溫對抗痰工作是絕對有必要的。為學生量度體溫將大大提高公眾衛生和安全,亦會對發燒或懷疑體溫偏高的學生有幫助。但因為考生人數太多,要為所有赴考者即場量度體溫是不可行的。城大有超過11,000名全日制和部分時間制學生需要參加5月5日至17日的期終考試,以每人平均修讀三至五門科目計算,在13天內將有約50,000人次參加近千科目的考試。考試分早、午、晚三節進行,在傍晚的高峰期,校內需要同時開放近30個場地,最小的可容納約30名學生,最大的是陳大河綜合會堂,可容納將近1,000人。

 

特定措施

為了應付這項艱巨的任務,監察小組及教務處特別制定了一系列的措施和守則:

 

1.  所有學生在考試前應明確檢查自己沒有出現非典型肺炎的徵狀,特別是發高燒。而在開考前10天內曾與SARS患者在有緊密接觸的學生,應留在家中接受隔離,不應赴考。

 

2.  學生如懷疑自己發燒,或需要量度體溫,可於每日早上9:30至下午6:30期間自行到校內特設的兩個健康站(分別位於有蓋平台和三樓行人入口)量體溫。

 

3.  考試進行期間,在陳大河綜合會堂的監考員需要利用由校方提供的便攜式紅外線體溫探測器,為有發燒跡象或需要暫時除下口罩的考生量度體溫。這批儀器是大學經過四出張羅後,於4月24日從深圳一所大學研究所購入。探測器體積細小,容易操作,其最可取之處是只需距離四至六吋之外向用者的前額簡單掃瞄一下,便知結果,整個程序只需一兩秒,無需任何身體接觸。至於其他考試場所的監考員則需要利用探耳式溫度計為有同樣需要的考生作出檢查。大學已訂購70支探耳式的溫度計。

 

4.  學生體溫如果在攝氏38度或以上,將被要求立即停止考試,校方將安排補考,有關考生的成績將不會因此而受影響。

 

5.  考試期間不停咳嗽或打噴嚏的考生,先要接受量度體溫,然後將被安排到考試場地的一角或其他地點繼續考試。

 

上述安排是專為校內的筆試而訂立,較早時大學亦已鼓勵教員採用另類的期終評核方法,例如網上和家中考試,以盡量減低學生學期末的溫習壓力。大學雖然採取了以上措施,但強調《學生行為守則》仍是監管各項考試的基石,雖然評核的形式可能作出修改,但評核的標準應維持嚴格水平。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