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學生為抗炎隊伍打氣

黎佩明

 

「勁呀,香港一定得!」、「努力,多得有您,令世界更美好。」、「我們要一同勇敢地對抗SARS,不應歧視病患者。」這些都是市民在「城市關懷計劃」攤位所寫下的祝福語。

 

「城市關懷計劃」是由40多位城大社工學生於非典型肺炎爆發期間組成的義工隊伍,他們在4月12日周六天在旺角鬧市(荷李活中心一帶)設置攤位,以心意咭和歌曲向奮力抗炎的醫務人員及清潔工人致敬,同時亦收回市民很多顆熱摯的「心」。

「與其躲在家,不如出來發一分力。」「城市關懷計劃」的發起人之一尹競風同學說,「有感社會不景氣、經濟低迷及非典型肺炎肆虐,醫護人員及清潔工人的付出實在令我們很感動,我們發起這活動,目的是希望市民『支持、鼓勵和關心』這群默默為我們付出的人,同時在這困難時期,我們更不應歧視淘大花園的居民,以及要關懷身邊的親友。」

尹競風是社會工作三年級的學生,大學停課期間,他與數位同學在閒聊時構想發起「城市關懷」活動,並透過電郵呼籲同學參加,班內過半數同學都立刻表示支持,三數天內同學便合力寫上逾千張鼓勵句語的心意咭,準備在設置攤位當天派給途人,並剪下很多張色彩繽紛的心型咭,邀請途人把祝福語寫上。他們並組織了一隊為數20人的合唱團,唱出「在晴朗的天空下」、「紅日」、「獅子山下」、「強」等多首香港人熟悉的勵志歌曲。

他們的熱情感染了很多途人,「想不到街上仍很熱鬧,陽光很燦爛,市民的反應同樣熱烈。」其中一位當值的同學說。很多市民主動跑到他們的攤位寫下祝福語句,有一群剛練畢籃球的中學生在寫下祝福語後更停下來與他們一起唱歌。

一位寫下「Never Give Up──永不放棄」的途人李小姐表示:「很高興一群年青人能自覺地發起這活動,讓我們能有機會寫下這個多月來積壓在心底的說話,他們像把大埔的許願樹搬到市區來了。」尹同學的攤位的開放時間由正午12時至晚上9時,一天內他們收到3,000多張心意咭。

「我們很感動,這些謝意是市民關懷社區的第一步,市民的支持令我們更起勁。」尹競風同學之前亦有為弱勢社群組織活動的經驗,非典型肺炎讓他感到與家人的關係密切了,大學停課期間,更讓他有空間反思自己在社會的角色,「非典型肺炎讓市民更關心身邊的人,但社區上一些弱勢社群仍受到歧視,我們希望藉此機會,鼓勵市民關心社區,消除歧視,希望能把社會團結起來,重建信心。」他表示旺角的攤位只是一個開始,他們會把在旺角攤位收集到的心意咭送往瑪麗醫院威爾斯親王醫院,並計劃與一些社區機構合作,組織同學往社區教育市民對非典型肺炎的正確認識,與及對病患者應抱的態度。

尹競風同學表示能於數天內籌備這活動,要感激同學、校友的支持,應用社會科學系老師如區廖淑貞博士及甘炳光先生的寶貴意見、與及學生發展處的幫忙。於復課日4月14及15日兩天,「城市關懷」義工隊將於教學樓平台I-cafe外設置攤位,讓城大師生表達對抗炎人士的謝意。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