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汽車資助塗層研究

林婉萍

 

城大製造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通用汽車攜手開發先進塗層薄膜,提高汽車生產的成本效益及效率,同時令生產過程更加環保。

全球最大的汽車製造商通用汽車提供六萬美元,資助由製造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副教授李國恩博士領導的先進塗層應用研究實驗室(AdvancedCoatingsAppliedResearchLaboratory,ACARL)開發可應用於汽車生產的超硬塗層—納米複合塗層。

納米複合塗層是一種十分堅硬的塗層,其硬度超過40GPa,是一向被視為世界上最硬的天然材料—天然金剛石(100GPa)的40%。納米複合塗層不但十分堅硬,而且有更佳的附著力,可令高速切削工具更加耐用。

通用汽車研究及開發暨策劃部的化學及環境科學實驗室項目經理陳大綸博士說:「超硬塗層可以應用在不同的生產過程,例如鑽孔、鑄壓、切削及衝壓等,有助加速生產、減低成本及提升產品質素。」陳博士於3月26日到訪先進塗層應用研究實驗室,檢討是項於2001年10月展開的合作項目的進度,並商討未來的合作方向。

「城大在塗層方面素有研究,有關納米複合塗層的研究更可比美德國和日本等國家的研究機構。」陳博士說。先進塗層應用研究實驗室於2001年12月成立並獲香港特區政府創新科技處撥款730萬港元,為本地製造業開發超硬納米複合塗層。

「城大一向積極推動應用研究,而且有顯著的成果,這方面的專長與我們公司的需要和發展方向配合。」陳博士說。此外,先進塗層應用研究實驗室的先進設備也是促成是次合作的主要原因。通用汽車的管理層於2002年6月到訪城大時更大讚實驗室的設備達世界級。

「我們資助這個研究項目的另一個原因是,納米複合塗層在沉積時無需使用含毒性及昂貴的冷卻液,有助達到綠色切削的目標。」

陳博士說。除了尋求高效率及低成本的生產外,通用汽車亦關注環境問題,致力令生產程序更加環保。陳博士預計兩年左右有關的科技便可應用到生產上。「現階段我們正在大學的實驗室進行測試及改良,跟著還要在通用汽車的實驗室作進一步測試,直至有關科技完全成熟才可正式應用到生產上。」李博士說。

目前陳博士與李博士等研究小組正商討開發可應用在衝壓程序的塗層。由於衝壓程序需要具抗磨擦及磨損的工具,陳博士說,計劃中的研究項目將集中開發具備潤滑特性的塗層。通用汽車資助的首項研究將於今年10月完結,該公司將視乎有關項目的成果再決定進一步的資助。

參與首項合作計劃的學者還有製造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副教授沈耀根博士及澳洲悉尼大學工程學院米耀榮教授。米教授現時為城大製造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及物理及材料科學系的榮譽教授兼先進塗層應用研究實驗室顧問,曾於2000年7月至2002年9月期間任職製造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主任,並協助開拓系內納米複合塗層的研究。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