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大學之門,促進廠校合作

林婉萍

 

城大於3月21日舉辦的科學及工程學院工業展覽日,吸引了逾500位來自200多家機構的工業家蒞臨參觀。

是次展覽日由科學及工程學院轄下的協作教育中心主辦,展出科學及工程學院約100多項的應用研究成果,範圍包括生物及化學、建築、電腦科學及工程、資訊科技、電子工程、製造工程和物理及材料科學。此外,大會亦安排了科研項目示範及實驗室參觀,向參觀者展示大學最先進的研究設備。

科學及工程學院院長王世全教授致開幕辭時說:「我們希望透過是次工業展覽日,發掘更多與工業界合作的機會,例如開發互惠互利的研究項目及合作計劃,配合香港走向知識型經濟的發展。」

另一位主禮嘉賓新科實業有限公司總裁兼科學及工程學院工業展覽日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少康先生說:「城大在推動大學與工業界的合作方面非常積極。除了透過共同開發科研項目,開拓與工業界溝通的渠道,還成立協作教育中心舉辦工業培訓計劃協作教育計劃,為業界培育優秀人才。」

梁先生說,工業屬於前線的經濟活動,可以很快掌握到市場對新技術的需求。廠校合作有助大學設計能配合工業需要的課程,因應社會的迅速發展開發新科技及啟動實用和市場價值兼備的研究項目。

為了面對珠三角的競爭,香港的中小型企業需要發展高科技產品及建立本地品牌。香港的中小企不像跨國企業擁有自己的技術人才、研究中心及設備,可以自行開發科研項目。王教授表示,大學擁有優秀的科研人才及先進的設備,可以彌補這方面的不足,就開發技術方面為工業界提供支援和協助。

對於廠校合作的好處,梁先生可說是清楚不過了。他旗下的新科實業有限公司與科學及工程學院一直合作無間,除了合作進行科研項目,還積極支持工業培訓計劃及協作教育計劃。梁先生鼓勵香港的中小企藉著是次工業展覽日,加深認識城大在應用研究方面的實力和成就,「城大踏出了重要的一步,開啟學院大門,讓工業界認識他們的成就和專長;現在輪到工業界主動接觸大學,了解一下學者可以給他們提供的協助。」

工業展覽日開幕禮上,首批共57位參與協作教育計劃的同學獲18家實習機構頒發獎學金。協作教育計劃於2002年7月成立,獲選的應屆畢業同學可獲得獎學金到實習機構實習一年。協作教育計劃建基於2000年成立的工業培訓計劃,至今已有200位曾參與工業培訓計劃的同學獲安排於香港或內地的廠商接受為期九週的暑期培訓。兩個計劃的目的都是希望同學在常規課程以外,透過實習獲取實地的工作經驗。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