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地域界限爭取就業機會

黎佩明

 

工業北移,香港工業的發展空間是狹小還是另有一片天空呢?在校園招聘講座頻繁的三月份,60多位城大學生出席了3月13日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在城大舉行的青年工業大使研討會,與兩位青年工業家對話,了解香港工業的發展空間及就業機會。而與內地融合、北上工作是必要的準備。

 

在3月10至18日,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在城大康樂樓四樓平台舉行展覽,目的是把香港工業的發展及對人才需求的訊息帶給城大學生,當中的重點項目是青年工業大使與您真情對話研討會,兩位大使陳偉文先生及陳欽杰先生都是 協會的青年工業家得獎者。「雖然廠房北移,但香港工業在管理、銷售、設計及資訊科技方面,仍需要有衝勁的本地人才加入。香港大學生求職時一定要說服僱主他們具備出色的思考能力,並且對香港工業是有抱負和熱誠的。」電鍍零件產品製造商JMI精美工業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陳偉文先生說。

 

另一位講者陳欽杰先生是著名女性服裝設計及生產商──慕詩(Moiselle)國際集團有限公司的主席及行政總裁,陳先生有二十多年時裝和紡織業經驗,他說:「香港現時應致力發展創意工業,我們需要一批具備廣闊視野的設計師,香港畢業生這方面較內地畢業生優勝。」他更補充:「長遠來說,我們希望培育一批在香港成長的新血,他們獲聘後須往內地受訓,了解內地廠房的運作,這批新血很有潛質成為未來的管理階層。」

 

城市大學學生發展處高級輔導主任梁誠忠先生為是次研討會的城大統籌,梁先生說:「積極查詢有關工業職位的同學,主要是來自科學及工程學院,他們入職的職位一般是工程師或程式人員。但由於現時工業不斷向內地擴充,其他學系的同學亦應積極留意工業界的空缺,例如在人力資源、管理和物流業方面的職位。」梁先生指出,在香港工業廠房北移的大氣候下,同學應把握機會,同時要實際一點,心理上作好準備要北上工作,他說:「本地大學生應了解內地的發展情況,要衝破地域界限,由別人角度看事物,接納別人的做事方法等。」他鼓勵同學應積極參加各類型內地參觀和體驗營。

 

自2000年,學生發展處與各學系緊密合作,培訓學生往內地實習,其中科學及工程學院於2000-01年度開辦的工業實習培育計劃,便是為學生提供往內地工業廠房(尤其是珠江三角洲一帶)實習的機會。梁先生現時正負責一個實習前培訓工作坊,為400位申請參加暑期工業實習培育計劃的二年級學生提供培訓,該工作坊為期兩天,每班平均人數為18人,梁先生表示:「很多技巧不是即時便能掌握,但培訓讓學生對實際的工作環境和僱主的要求有所了解,為學生作好實習前的心理準備。」工作坊的內容包括演說技巧、工作管理、如何建立雙嬴關係、以及處理工作間難題等。除協助學系/學院培訓學生外,學生發展處事業中心亦籌辦內地考察團,今年1月的重慶實習計劃便是一例,讓學生了解內地民間企業的運作及經營方法。

 

出席工業大使真情對話研討會的學生,主要是修讀製造工程、電子工程、電腦及工商管理的同學,他們提出的問題包括內地就業機會、稅務和語言要求等。一位電腦學二年級學生表示:「巳作好心理準備畢業後往內地工作,現時正設法裝備自己,迎接新挑戰。」

 

城市大學是青年工業大使巡迴展覽的第三站,是次巡迴展覽由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主辦,並獲香港政府「中小企業發展支援基金」資助,目的是把香港工業的最新資訊帶給大學生,並鼓勵更多新血投身工業。展覽於2月至5月在本港七間大學巡迴舉行,協會並組織了工業實地考察團,於3月22日參觀兩間在番禺和深圳的廠房,約有40位城大學生報名參加。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