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學生獲誠信企管最佳小組研習獎

黎佩明

 

城市大學商學院兩組學生奪得由廉政公署主辦的「誠信企管新一代」研習計劃最佳小組研習獎,他們於160多隊參賽隊伍中勝出,並在3月1日青年高峰會議的專題討論會上,與其他五隊本地及四隊內地大學參賽者匯報得獎作品。

「誠信企管新一代」青年研習計劃於去年9月開始推出,活動包括研習計劃、培訓工作坊及青年高峰會議,共有20間香港、內地、澳門及新加坡的大專院校、超過430名同學組成160多隊隊伍,就有關「誠信企管」的課題在去年1月提交論文及小組研習報告,經評選後的獲獎隊伍於3月1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高峰會上分享經驗。

參加高峰會的城大兩組同學來自市場營銷學系會計學系,兩隊分別選了「企業管治之裨益」及「實施企業管治面面觀」為研習課題。市場營銷學系學生李斯華、練家豪、鄧景莉及黃文忠表示競爭很激烈,李斯華同學說:「我們很高興能進入總決賽及有機會與各地的參賽者交流。」另一組員練家豪同學表示:「我們希望能透過參與這項比賽,喚醒青年人對誠信企管的關注。誠信的概念是可在每一業務範疇及日常生活上應用。」他們獲獎的報告名為「企業管治是增強競爭優勢的要訣」,內容探討非上市公司、上市公司、一般股東及大專學生對誠信企管為競爭要訣的意見。在取得股東及大專學生的意見方面,他們設計了調查問卷,訪問了60位這類別人士的意見,並進行分析。

會計學系學生陳書瓊、廖永和及彭婉文的報告是「企業管治:董事之角色及利益衝突」,從55份問卷的調查結果及277間上市公司的年報資料,他們分析董事角色、董事會組織與誠信企管之間的關係。他們參加這研習計劃目的是為了進一步了解誠信企管這課題,彭婉文表示:「比賽成績證明我們能學以致用。」

「城大兩隊隊伍的表現很出色,參加這計劃使他們對誠信企管有更深入的認識,亦可與本地及海外參加者交流經驗。」城大會計學系客座副教授葉世安先生說。除兩隊獲獎隊伍外,商學院約有150位學生參加了這個大型青年研習計劃。「城大同學很踴躍參加這計劃,他們所得到的經驗,實在比獎項更重要。」葉先生是「誠信企管新一代」研習計劃評審委員會成員之一,評審委員會由大學教授、工商界名人及專業學會如香港董事學會及香港會計師公會的代表組成。

3月1日青年高峰會議的主禮嘉賓為政務司司長曾蔭權先生、廉政專員李少光先生及青年研習計劃籌備委員會主席鄭慕智先生。「這高峰會議不是為今天的企業領袖而設,而是為我們的未來新一代而設,我們希望這高峰會能使大家更關注公共企業或私營機構的透明度、問責性和道德操守。」曾司長在致辭時說。

為鼓勵大專學生認識誠信企業的概念並培養他們成為新一代的領袖,廉政公署與青年事務委員會、公民教育委員會、香港青年聯會及香港董事學會合辦「誠信企管新一代」青年研習計劃暨高峰會議。研習計劃獲得多間香港及內地/海外的大專院校支持,香港以外的參賽隊伍來自復旦大學北京大學西南財經大學清華大學澳門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等。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