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優質大學﹕專訪學術副校長

何圻光

 

張信剛校長去年十二月進行的高層管理改組結果之一,就是設立了副校長(學術)這個新職位,負責管理大學的所有教學和研究活動(參見《靈機》第216期)。

物理及材料科學系唐叔賢講座教授獲委以這個任命。唐教授是一位著名的表面結構科學家,亦是一位曾在高等教育院校及政府機關服務多年的資深行政管理人員。自從唐教授於2001年12月獲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以來,媒體的注意力一直集中在他的表面物理學和納米技術領域的研究成果。中國科學院院士被視為中國科學家所能獲得的最高榮譽之一。(參見《靈機》第208、209期

唐教授說:「我在過去的事業生涯中,一直都有擔任行政、教學和科研的職務。」他曾任香港大學物理系系主任六年,亦於Wisconsin-Milwaukee大學出任物理學傑出教授和中心主任16年。「我甚至於1988至89年為美國政府工作,出任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的項目主任。那是一份駐守於華盛頓的全職行政人員工作。至於這次作為學術副校長,責任範圍是廣闊了許多,但我卻享受箇中體驗到的廣闊視野。」

「在教學和科研方面,你可以從學生的反饋信息以及從你撰寫的論文中,獲得較為迅速可見的成果,」唐教授說,「但在行政方面,實在很難達到立竿見影的成效。尤其是高等教育,差不多我們做的每樣事情都是長遠投資。重要的是,要堅守你的價值觀和原則,尋求同事之間的共識,集思廣益,並朝著目標努力邁進---也許五年或十年後會看到成果。」

唐教授與《靈機》分享他對城大五至十年後的願景,以及上任三個多月以來的工作感受。

問﹕現在教學和研究這兩項核心活動都歸同一個職位負責,對大學有什麼影響?

答﹕教育和研究的這兩項核心價值應該是相輔相承的,兩者其實不可分開。搞好教學工作永遠是首要任務,而研究將加強教學。現在有了學術副校長一職,我們可以整合兩個核心領域的事務,從而更有效地運用資源,達到高度的協同效應。

問﹕就職三個月之後,你對工作有何感想?

答﹕我對於新工作的感覺很好。在過去三個月裏,我一直與各學院及學系的院長、系主任,以及行政和支援人員進行交流談話。我對於目前所接觸及觀察到的現象感到十分鼓舞。我們的校園生活忙碌而充滿活力,同事們工作勤奮,積極創造成果。我經常在晚上碰見教學人員仍在校園內孜孜不倦,或在授課,或在進行項目研究工作;我常常發現非學術、支援人員加班加點地工作。我認為同事們積極投入的工作態度,預示著我們的前途充滿希望。

問﹕你如何展望城市大學的未來?

答﹕我和校長的願景是一致的。我希望大學發展成一所優質學府,並以個別具有優勢的強項領域見稱。由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委託的宋達能報告建議香港的大專院校,根據各自的定位,扮演有區別的角色。我們正好利用這個有別於其他院校的角色,好好發揮我們的優勢。與其要求所有學系朝著同一基礎研究方向發展---就如研究型大學一樣,我們更靈活,容許更大的空間發展出一個多樣化的局面:

一些學系或會擅長於基礎研究;一些學系將在應用研究方面特別出色;一些學系將特別著重專業教育;其他則可能發展出多元化的組合。但是我必須強調,無論學系選擇哪一條道路,都必須把教學做好。有區別角色的原則也適用於教學人員,每位教師將根據自己的能力和專長,設計出個別不同的組合。我希望我們會發展出「城大精神」---對我們自己以及我們所做的一切感到驕傲。

問﹕你對我們目前的表現有何評價?

答﹕我對目前的表現做了一個粗略的評估,我必須為同事們喝采。其中一個例子是,教育統籌局2002年刊出的僱主意見調查報告顯示,在八間受資助的大學當中,城市大學畢業生在「資訊科技知識」和「工作態度」兩個項目分別名列第一及第二位。是項調查是根據2,000家受訪公司的意見整理而成的,我們的表現實在令人刮目相看。

當你考慮到學生在香港投考大學時,通常將城市大學排在第五、甚至第六個選擇,感覺尤其震撼。你也許會問:「為什麼僱主對城大畢業生的看法,與報讀大學申請人對我們的看法之間存在這個差異?」我認為我們在兩者之間跨進的一大步,正正是我們同事在教學及指導學生上努力耕耘的成果。

我們在研究上的成績同樣可觀。城大每年大約出產2,000篇經評審後發表的論文---這是一個令人敬佩的數字,相比北美洲的一流大學亳不遜色;我們每年從角逐研究用途補助金、中央撥款計劃,以及創新及科技基金所獲的撥款為數可觀。

問﹕我們如何才能保持好成績?

答﹕我們聘用的人才素質,反映了我們的水平。聘用和保留適當的人才去做適當的工作是最重要的。減薪的威脅和日益惡化的經濟環境已削弱了香港的大學對海外人才的吸引力。我們一定要在聘用人才方面把關;張來可能要在物色人選方面採取更主動的策略。如果我們矢志於爭取成績,發展成一流大學,並追求張校長的願景---城大與另外兩家優秀大學(一家在中國內地,另一家在美國),達成「三校協作」的計劃,從而提高我們的國際形象,並加強學生的學習體驗---這一點很重要。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