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電燈調光技術獲美國專利

劉淑君

 

由香港城市大學電子工程學系許樹源講座教授所領導的研究小組,在電子鎮流器的研究上取得了重大突破,令電燈達到省電與護目的雙重成效。該項研究更於去年11月獲得美國的專利權。

許教授於2月25日在城大舉行的一個新聞發報會上,在一間使用其專利技術的會議室內作講解與示範。他說城大的課室、演講廳,以及會議室已逐漸改用是項專利照明技術,以城大每年支付電費達4,000萬港元計,每節省1%用電量,便節省40萬元電費;由於冷氣的用電量亦隨電燈用電量減少,因此,每1%電燈用電量的減省,連帶冷氣費計,所節省的電費達80萬。

他說一般傳統的調光技術,在調暗燈光的時候,光管的用電量減少了,但鎮流器的電力損耗卻增加;而他研究的專利技術,以電壓控制鎮流器,卻能同時減少光管和鎮流器內的耗電量。此外,一般的「護目燈」利用電子鎮流器的高頻運作,減少螢光燈的閃爍現象,但缺乏調光功能,結果是用者的眼睛需要「遷就」螢光燈既定的光度,因而眼睛可能長期受壓,並未能真正達到護目的效果;而他的專利照明技術,同時消除閃爍現象,並具備調光功能,真正達到護目的效果。

是項「節能護目」專利照明技術已經由一間城大企業附屬公司研能科技有限公司(e.Energy)成功轉化為"SmartDim"品牌的可調校光暗燈,售價為399元,現於香港多家連鎖店有售。e.Energy有意以特許形式生產有關照明電燈,已與一些廠商展開合作談判。「節能護目」專利照明技術同時亦在中國與歐洲申請專利,有關審批程序尚在進行中。負責協助許樹源講座教授申請專利的是城大技術轉移處。該處處長黃漢儀先生說,現時該處在申請中的專利約四十至五十個,成功申請的有十多個,照明系統是其中之一。城大每年的專利權申請經費為200萬港元,每項申請均經由大學知識產權小組審核,再由該處辦理申請。成功轉化為產業的專利項目,其中30%收入撥歸負責研究的教職員,以作鼓勵。

許樹源教授於1984年在伯明翰大學(University of Birmingham)取得電子及電機工程學位,及後於1987年獲取倫敦大學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University of London)的博士學位。畢業後,許教授獲得諾定咸大學(University of Nottingham)的講師席位,並在1992年起受聘於悉尼大學(University of Sydney)。許教授曾榮獲城大1998/99年度傑出教學獎,並於2001年榮膺城大的傑出應用研究大獎及香港工業獎,以及榮膺2003國際電子電機工程師學會院士名銜。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