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MBA學生為香港企業把脈

陳舒萓

 

「我真的沒有想到,到香港上課原來這麼辛苦,每天晚上都要討論到凌晨兩三點!」城市大學與上海交通大學合作的首屆工商管理碩士課程學生茅一平表示。他和其餘53位將於今年11月畢業的同學,在2月9日到22日間,從上海到香港參加校方為他們安排的「外展診斷」活動,為香港珀麗酒店和從事餐飲業的金百加集團提供顧問服務。

此次「外展診斷」活動的「總領隊」是商學院副院長(MBA課程)游漢明教授,指導老師包括市場營銷學系的梁偉強博士、鄒炳文先生,管理科學系的曾淵滄博士以及經濟及金融系的方振民博士。學生分成兩組,在短短十天內,需要完成從資料搜集、鎖定研究方向到完成顧問報告的全套作業。「我們的壓力很大,除了要克服語言、文化障礙外,還得對一家香港公司從一無所知到說服他們接受我們的意見,真的很不容易!」澳洲昆士蘭貿易投資辦事處(中國)的商務經理張軍同學表示。

不過,也正因如此,這次的香港「外展診斷」活動更讓同學有「不枉此行」之感。柯達(中國)有限公司上海辦事處業務發展副經理侯燕濤同學表示:「老師要求很高,在過程中不斷挑戰我們的研究方向,而且要求我們務必理論與實踐兼顧,使我們不得不把課堂和書本上所學的十八般武藝全都用上,成功感好大!」

「在內地時我們經常聽說香港人以拼搏精神聞名,這次來香港,真的是大開眼界。老師不只和我們同吃同住,以爭取時間授課,還每晚與我們討論到凌晨兩三點。他們的敬業精神真令人佩服。」上海船舶運輸科學研究所所長馬潯同學表示。

對於這次的「外展診斷」活動,兩家公司對學生的表現都相當滿意。珀麗酒店駐店經理黃金湖先生表示:「城大上海MBA學生的顧問報告很能反映我們的主要顧客——新一代內地行政人員——的意見,對我們非常有幫助。」該酒店並在聽取學生顧問報告後,決定採納大部分學生的建議。

上海的MBA學生大多是商界或政府的資深管理人員,人生閱歷和工作經驗都十分豐富,如何幫助他們學習,對任何老師來說都是一大挑戰!梁博士說﹕「我們很高興成功採用了理論與實際結合的方式,讓他們學到在實戰經驗裡學不到的東西,成為更好的管理人才!」城大與上海交通大學合作開辦的工商管理碩士課程,於2001年首次招生,學生可選擇在上海或深圳上課,目前共取錄201名學生,其中大約90名學生預期可於今年11月取得城大碩士學位。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