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出版社發佈新書

劉淑君

 

香港城市大學出版社出版的新書《香港建築設計與發展》於1月29日舉行發佈會。

 

主禮嘉賓立法會建築、測量及都市規劃界議員劉炳章先生就去年11月政府公佈的房地產新政策對香港建築業所產生的影響發表專題演講。他說,政府逐漸由房地產供應者的角色轉為房屋調配者的角色,因此,以政府工程為主要業務的承建商要重組業務。同時是城大校董會成員的劉先生就政府在一年內停止拍賣土地、無限期停建居屋,以及繼續推行置業貸款計劃等多項措施作出了詳細的分析,他說:「與『實物房屋』比較,提供『置業貸款』可讓政府享有較高的靈活性。」

 

《香港建築設計與發展》由城大建築科技學部編著,詳細剖析了香港建築發展的概況,為讀者闡釋各項複雜的建築程序,包括前期的規劃及投標過程、建築物設計,以及後期的工程監管與維修保養等。城大建築科技學部主任毛朱國華女士說,市面上論述香港建築發展的著作甚少,而該學部的新書不但介紹了建築業內運作的一般模式及最新發展,並探討了香港業界的獨特境況。她在發報會上說:「製作這本新書歷時兩年,感覺有如懷胎產子---當初提出這個構想時,我們都感到很興奮,但後來的過程絕不輕鬆。」

 

其他主禮嘉賓還有城大副校長(本科生教育)高彥鳴教授,以及高級專業學院院長杜國維先生。高教授說:「這本切合時宜、可讀性高的著作是學部教員經過與業界人士一起研究後撰寫而成的,反映了學部與其所服務的業界積極聯繫的決心和成果。」杜國維先生說:「建築業是香港經濟的一大支柱,城大建築科技學部給予學生的專業訓練,將令他們充滿信心地投身這個行業。」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