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 學 銳 意 發 展 「 開 源 」 業 務

何圻光

 

面對未來幾年政府資助可能逐步減少,城大要努力開源,創造收入,繼續堅定不移地實踐其抱負和使命。這項責任主要落在城大新任對外業務總監伍金銘先生的身上。

 

伍先生掌管的「對外業務」部門,包括:專業進修學院城大企業有限公司城大專業顧問有限公司香港城市大學出版社

 

伍先生說:「增加額外收入是2003-08年策略性發展計劃的主要目標之一。」在未來的日子,來自自資營運課程的收益、技術轉移及顧問服務的收入,以及投資回報等,將佔大學經常性收入更大的比重。

 

專業進修學院在擴大教育服務範圍及增加收入方面具有相當發展潛力。要爭取更大的成效,大學便需要考慮將副學士學位課程集中管理。學院開拓副學士課程,也能為學生日後升讀學士學位提供了「直通車」式銜接的方便。同時,學院也會積極拓展終身及專業教育的市場,並計劃在年內聯同本地的商界到珠江三角洲一帶開辦行政人員課程。

 

城大企業及城大專業顧問兩所城大全資附屬公司亦會大展拳腳,廣開源流及擴大收入。前者的重點是將研究成果──技術與產品──商品化,而後者是向商界及社會機構提供非科技範疇的諮詢及專業服務。通過「對外業務」部門加強市場推廣,二者將扮演更積極的角色,讓更多教職員有機會把專業技能回饋社會。另一方面,大學出版社將探索出版更多「迎向市場」書目的可行性,例如是教科書及一般書籍。

 

大學鼓勵員工的創業精神,並考慮予以合適的回報及嘉許。伍先生希望「對外業務」部門能夠改善大學的財政收入,以及幫助社會人士加深認識城大的價值和真正實力。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