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 小 雲 剪 紙 展

何 秀 蓓

 

城大藝廊由即日起至2月底舉行「關小雲剪紙展覽」,展出著名藝術家關小雲女士逾百幅的剪紙作品,其中更包括首次公開展覽、名為「古秦淮再現」的剪紙傑作,該作品長15米、高3米,前後歷時六年才完成,實屬難能可貴。

坊間的剪紙傳統一般都是刻出來,並非剪出來的,在刀鋒轉折處往往過於僵硬,欠缺靈活性。但關小雲女士的剪紙藝術作品,均是線條流暢靈活,粗中有細,極具時代氣息。

關小雲女士師從剪紙大師張吉根,張氏是南京傳統民間剪紙藝術的表表者,其風格以流暢豪放見稱,落剪前不下底稿,一切隨心所欲。在名師的指導下,關小雲進步很快。「學師的日子非常刻苦,師傅的要求也十分嚴格,然而若沒有師傅的嚴格要求,

我也不可能有今天的成就,所以我心底裡十分感謝師傅的教誨和提攜。」除了承傳寧派張師的藝術風格,關女士更突破了剪紙受民間傳統喜慶題材的規範,自行探索出剪紙的新方向。

關女士亦受其畫家丈夫的薰陶,在民間剪紙的基礎上吸取了中國畫及其他畫種的特點,因此後期作品的題材、造型以至構圖風格都有所創新突破。她通過越近的線條越粗越長、越遠的線條則越幼越少的方法,加強剪紙作品的深度和距離,結果更富立體感。

關小雲的作品曾多次參加國內外展覽,大獲好評。是次城大藝廊「關小雲剪紙展覽」於1月15日舉行了簡單而隆重的開幕典禮,邀得本校文康委員會主席暨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院長陳淵泉教授、關小雲女士及其丈夫何翰輝先生主禮。展覽在1月16日至2月28日期間每天早上10時至晚上7時開放,歡迎各界人士參觀。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