訓練學生領袖

陳舒萓

 

新一屆的學生社團幹事將於2003年1月1日上任,為了使他們能成功扮演領袖的角色,城大學生發展處特別於12月30日在惠卿劇院舉辦了一個為期一天的學生領袖迎新工作坊(OrientationWorkshopforNewly-electedStudentLeaders),共吸引了逾320名來自大約35個社團的幹事參加。

副校長(本科生教育)暨學生輔導長高彥鳴教授表示,學生必須對他們未來一年將會遇到的困難與挑戰做好準備,他說﹕「我們不會為你把路鋪好,但我們會讓你做好準備上路。」

他指出,具有遠見與理想是一個領袖最重要的質素,「你必須問自己,你要把別人帶到那裡去?」他認為,一個傑出的領袖並不需要每一件事都會做,但他要信任別人也有能力做得與他一樣好,並且願意授權給他們。他說﹕「一個好的領袖就好像一個好的老師一樣,他必須鼓勵並協助他人與他一起成長。如果社團有表現,他要懂得歸功他人;如果社團犯錯,他則要有魄力承擔錯誤。」

不過,高教授提醒同學,千萬不要忘記他們最重要的身份依然是「學生」。他表示﹕「上莊可以讓你們得到很多經驗,可是經驗本身並沒有意義,沒有經過反思的經驗也只是經驗而已;你們必須懂得從經驗中學習,並且隨時抱著學習的心態,否則你為社團所做出的犧牲,就太不值得了。」

 

學生發展處署理處長戴王嘉瑤女士在發言時也強調,一個領袖需要做到以下三點﹕完成工作目標、建立團隊精神以及發揮潛能。她向在場學生扼要解釋了學生發展處的工作,並且介紹了該處負責學生活動的主要同事。校園規劃處處長梁達勇先生則向學生介紹了大學的校園發展計劃及學生宿舍興建進度。此外,大約十五位來自學院及學系的老師也鼓勵學生接受新角色的挑戰。

從一月中到二月底之間,學生發展處還將舉行一連串工作坊,以協助學生更能勝任未來的社團工作,工作坊主題包括﹕如何使用校園設施、如何管理社團賬目,以及有效的時間管理等。有興趣的同學可以通過AIMS聯上網報名參加。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