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諒互讓放眼將來

何圻光

 

各位同事:

 

你們應該已經知道校董會在11月25日就「檢討法律學院近期事故獨立委員會」報告書有關的決議。由去年11月法律學院決定建議不給予八名教員續約所引起的風波至今,大學已受了整整一年的困擾。因此,當獨立委員會在11月18日呈交報告書後,在校董會主席的要求下,我召開了一次管理議會特別會議,研究報告書的內容,以及提出意見和建議以供校董會考慮。

 

是次特別會議分三節進行,討論時間共達16小時之長。會議認真仔細地討論了獨立委員會的調查結果與建議,以及法律學院執行委員會與個別法律學院教員對報告書的意見,以確保各方面的觀點都能得到充份的考慮。結果,管理議會決議接受獨立委員會的結論,唯一例外的是有關語言歧視等同非直接種族歧視部分。會議亦接受委員會各項建議的精神,對落實部分建議將會遇到的實際難題也作出了一些觀察。

 

管理議會亦達成共識,認為被報告書批評為在教員評核過程中犯錯的法律學院院長,和散播一些純粹建基於猜測及「巧合」的不負責任指控的另外兩名法律學院教員,都應予以懲處。會議亦考慮過一些懲處形式的恰當性,以及對校內、外有關人士的接受程度。當校董會決定接納獨立委員會的報告書,以及對三位人士作出強烈譴責之後,我衷心希望這次法律學院一段令人難過的事件將告一段落。

 

在11月25日的同一個校董會會議上,大學的2003?8年策略性發展計劃獲得通過,這正及時提醒我們要放眼未來,不要為過去繼續煩擾。正如策略性發展計劃的主題——「積極應變、迎向挑戰」所勾述,我們要以高度敏感的觸角,以及實求是的態度,去面對周圍以及香港高等教育所面臨的巨大變化;我們將要面對香港經濟逆轉所帶來的前所未見的挑戰——大幅度削減財政預算的威脅、與表現掛金勾的教學撥款,以及以院校使命為基礎的研究資助模式。但正如策略性發展計劃指出,如果我們集中力量,以培訓能結合專業知識,並具跨文化溝通能力和創意的優質畢業生為己任,以滿足知識型社會的需要的話,城大必會蓬勃發展。

 

只有透過出色的表現,我們才能贏取公眾的認同與支持,以及證明城大是一所優秀的大學。要實現這個願景,我們得要營造一個和諧團結的大學社群,以學生及大學的整體利益為依歸,放下個人的成見和分歧。法律學院教職員之間的不信任和敵意,防礙了學院的正常發展和進步。對於我們每一個人來說,這是一次令人痛心但具有警愓作用的教訓。在此,無論你是否在法律學院、其他學院或部門工作,我呼籲大家要齊心協力,互諒互讓,努力工作,不然的話,即意味大學上下未能將寶貴的時間及精力放在最有建設性的工作上;這樣必然會損害學生的利益,影響大學的長遠發展。

 

我深信你們會作出正確的選擇。所以,希望你們支持大學的發展,迎接未來的挑戰;而我亦會為你們的福祉悉力以赴,繼續努力。

 

 

 

張信剛

校長及大學講座教授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