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張信剛教授致辭全文第17屆學位頒授典禮(2002年11月13日)

 

校董會主席、各位校董、各位嘉賓、各位畢業同學、各位同事:

 

我很高興在這個喜慶的典禮上有機會跟大家說幾句話。首先,讓我祝賀全體畢業同學,並向你們的家人和朋友致以熱烈的歡迎。我還要感謝你們讓我和同事們分享你們內心的喜悅和自豪。

 

期望我今天向大家說一些訓勉說話的同學,恐怕會感到失望,因為我打算跟你們講個故事。我一向喜歡鼓勵學生和其他人多了解自己的文化傳統,相信這樣會豐富他們的生命。可是,今天我要講的故事,並不是發生在過去,而是憑著我對在場畢業同學的未來的一些猜想虛構出來的。

 

故事發生在十年後的今天。城市大學贊助舉辦大型舊生重聚聯歡晚宴,今天畢業的同學大半都聚集在這個大堂裡。座位由電腦分配,每桌有七名舊生,五名現任或離任教職員。我跟你和另外六位同學同坐一桌,他們是陳益西何淑遠高麗京梁惠珠李志申余建港。席上我問各人離開城大後的狀況。高麗京首先說話。她說,拿到工商管理榮譽學士(中國企業管理)學位時,已經預期不時會去內地出差,但從來沒有想過會長住當地。她在香港一所投資公司找到一份工作,兩三年後開始要出差去公司的北京辦事處。最初她並不喜歡北京,嫌它冬天冷,當地人似乎也冷漠。

 

後來,她逐漸和幾個辦事處的人熟絡了,下班後跟他們外出消遣,感到很開心。她發覺越來越喜歡北京,連自己也感到詫異。因此,她要求公司把她調派去北京,終於如願以償。2008年奧運會在北京舉行時,她和幾個同事自告奮勇,為外國遊客充當傳譯員。

 

現在,她已經有自己的寓所,以香港的標準來說,算是很寬敞了。她有很多朋友,整天說普通話,已習而不察。大陸現已完全融入世界貿易組織,生意一片興盛。過去四年間,她已經升了三次職。

 

陳益西也是住在內地。他最初跟高麗京一樣,並沒有打算去內地發展。唸機電一體化工程學榮譽工學士學位時,他參加了「工業實習培訓計劃」,被安插在珠江三角洲一所生產高科技產品的公司做暑期工作。由於他從這份工作中取得了工作經驗和學到處世之道,畢業後公司給他一個見習的職位。幾年後,他跟一個最初在公司認識的四川姑娘結婚,而差不多在同一時間,公司把他調派去成都,在生產手提移動視像電話的新廠房工作。儘管新崗位離開香港很遠,他還是勉強接受了。現在,成都已是他的家,他甚至開始愛吃麻辣的四川菜。

 

跟著是李志申說話。他有一個電腦學副學士學位,畢業時成績不好,幾乎是班上最差的一個。家人為了要送他上大學,作出了很大的犧牲,因此他立志要出人頭地。在幾個月找不到合適的工作後,他看到一份招聘廣告,是上海一所打算在香港上市的公司的職位,便申請了。

 

志申原籍上海,會說上海話和普通話,這有助他獲取這份工作。他很喜歡這間總部設在上海的公司,也經常往返於香港與上海之間。他工作上人緣好,跟兩地的同事都能合作愉快。

 

何淑遠的經歷並不一樣。她十二歲便跟家人遷往墨爾本,一直到要唸大學的時候,由於城大開設的創意媒體榮譽文學士課程正是她想唸的課程,才決定返回香港跟祖父母同住。畢業後她本來打算回墨爾本,但香港一所電影公司和另一所澳洲廣告公司的香港分公司都想聘用她,於是便決定留下來,加入了廣告公司,並且認識了澳洲籍的創作主任,後來成為她的丈夫。她們現在已遷回澳洲,創辦了自己的公司,專門替企業客戶製作多媒體的推廣節目。她們第二個孩子將於明年五月出世。

 

接著說話的是梁惠珠,是個律師。她在香港大學拿了法律學士和法律深造文憑兩個學位,之後便在一所律師行工作,並取得事務律師的執業資格。她發覺工作愈來愈多涉及在珠江三角洲做生意的公司,因此開始對內地的法律發生興趣,便修讀了城大的中國法及比較法碩士兼讀課程。

 

惠珠從工作和求學的經驗中,深切體會到,香港和內地的律師都有必要對彼此的法律系統有所認識。她目前在廣州的一家加拿大保險公司當律師。接著說話的是余建港,他是梁惠珠的丈夫。兩人是在城大相識的。

 

余建港是一所建築公司經理的兒子,父親70年代初自內地來香港。余老先生熱愛香港,對自己的工作感到十分自豪,便替兒子取名余建港。建港也同樣熱愛香港。1996年他在城大拿到專業傳意英語高級文憑,後來在一所財務公司工作了三年。他雖然喜歡那份工作,但想找一份更合意的。因此他便重返母校,修讀電腦學及教育榮譽理學士學位兼讀課程,期間自然結識了不少已工作了幾年的兼讀同學,梁惠珠便是其中一位。經過六年的追求和戀愛,終於在2004年跟她結婚。

 

現在建港在一所中學執教。夫婦倆有一個五歲的女兒,跟惠珠住在廣州。建港本來也可以在廣州找工作,卻不想丟下香港的學生。所以他經常往返兩地,週末則留在廣州。

 

他們六人的經歷,不一定是城大校友的普遍情況,但也並非特殊。現在,下一個要說話的,馬上輪到你了。對於從今天至2012年舊生聯歡晚宴期間的人生經歷,你會說些甚麼呢?這裡我不打算作任何猜想。

 

我之所以向你們講這個故事,是因為我要你們明白到,你們並不能夠預先想好自己的人生故事中每一個情節,因為這根本是不可能的事。你們是一個幅員廣大、振奮人心的國家的一份子。國家在未來十年,將會迅速發展。你們可以選擇中國的任何地方為家。你們也可以留在香港,幫助香港維持它作為中國最先進的城市和珠江三角洲地區最佳城市的地位。只要你們有決心,而且努力不懈,無論做甚麼都會成功,無論甚麼地方也都可以去,一切盡在你的掌握之中。

 

但不論你們去甚麼地方,也不論你們做甚麼,我都希望你們能夠在繁忙的生活中抽出一點時間來,想想母校。我感謝你們選讀城大,讓我們可以幫助你們充分開拓你們的生命。這裡,我謹代表所有同事,祝你們幸福快樂,事事成功。

 

謝謝大家。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