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應用研究中心全速啟航

何圻光

 

「兩條腿走路」一直是城大在珠江三角洲一帶開發科研的策略。今年5月,城大是首間香港大專院校在珠江河口以西的珠海市南方軟件園成立應用研究中心(見《靈機》第213期);而在珠江河口以東的深圳虛擬大學園,城大在加入成為會員不足兩年後,亦取得了令人振奮的成績。

 

副校長(大學拓展)黃玉山教授說:「我們在深圳已進入全速發展的階段。」黃教授剛從10月14日的深圳虛擬大學園會員聯席會議回來,他說城大在當地的實驗室已完成裝修,並從當地聘請了近30名行政及支援人員,另外約20名員工亦會在短期內透過公開招聘及勞務介紹所陸續到任。深圳虛擬大學園於三年前在深圳高新科技園內成立,是一所由42家內地及海外大學會員(包括5所本港高校)組成的聯合體。過往兩年,副校長(研究)鍾寶璇教授及助理副校長(研究)方宏勳教授均致力推動城大在深圳虛擬大學園發展的步伐。

 

正如其他本地大學一樣,城大在珠三角的投資是從兩項重要原則出發的。首先,大學的使命是發掘新知識,開拓技術新領域。此等創新研究可能在5或10年後才對工業及社會帶來實質性的回報。從此角度看,城大在珠三角設置研究機構是對香港前景的長遠投資。另外,不少學者及政策分析家最近都指出香港與珠三角一帶的經濟前途越來越互相緊扣,由此可見,城大的努力可視為對此經濟融合過程的小小推動力,有助提高香港的競爭力

 

至今,城大已投資了1,600萬港元(只佔城大每年經常性總支出不及1%,其中1,000萬港元用作購置儀器設備)於深圳的兩個研究中心:生物科技及健康中心,以及工業科技中心。兩個中心現有共10個不同進展程度的研究項目(見附表)。一直有參與管理及協調各中心運作的方宏勳教授說:「大部分由香港進口的儀器設備已安裝妥善,而當地的施工水平比香港的有過之而無不及。」

 

城大還積極利用深圳的研究基地拓展技術轉移及商業「孵化」的潛力。在工商企業發展處的協助下,城大企業有限公司已在當地成立了三所聯營公司:千里眼數碼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愛瑞思軟件系統(深圳)有限公司及亞能生物技術(深圳)有限公司。另外,第四間公司──吉邁科技有限公司──亦會在短期內註冊成立。最近,大學已就有機發光屏幕技術與當地的一個製造商簽訂了價值800萬元人民幣的技術轉移協議。

 

商品化及技術轉移是長遠的目標。工商企業發展處處長黃漢儀先生說,在短期內,大學希望在深圳的科研中心及研究項目能「發揮所長和做出美好的成績。」但這些中心需要透過為深圳及附近一帶的工商業開辦一些顧問培訓工作或承接合約研究,努力創造「較為穩定的收入來源。」

 

現行的科研項目,是兩年前由各學系提交的20個建議中挑選出來的。因為虛擬大學園地方有限,大學只會考慮增加有極高價值及潛能的新項目。為了應付不斷擴張的需要,深圳的管理當局計劃籌建大學科學園,開闢10至15公頃新地,興建10多幢建築物。城大認為深圳大學科技園計劃既富創意,又具前瞻性,已非正式地初步表達了在當地蓋建自己的樓房的意願。新樓房將用作應用研究工作為主,但亦會設立一些教育及培訓的設施,如會議室及講課室等。

 

雖然城大是深圳虛擬大學園的遲來者──我們是第38間(及香港的第5位)加盟的大專院校──但我們的參與是積極的,進展的步伐是快速的。最近在10月中旬舉行的聯席會議上,深圳大學園管理方面便向城大(及其他機構)頒發了一筆5萬元人民幣的獎金,以作表揚。黃教授說,這是對城大積極表現的嘉勉,以國內水平計算,5萬元已是一個可觀的數目。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