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遊學提升語文能力

霍利莎

 

當語文學部高級講師高橋李玉香博士於1998年著手籌辦應用日語課程時,便許下了決心——課程必須包括到日本旅遊學習的實際生活體驗。她深信學生單單在課堂學習語文是不足夠的。「走出課室學習是我們日語課程的一個重要元素。同學參加我們舉辦的日本暑期遊學,在日本家庭住宿,親身體驗日本的社會文化,便容易掌握實用的日語——這是暑期遊學的意義。」

 

語文學部的日本旅遊學習班,得到日本各省政府部門合作協辦。學部今年暑假分別有9位同學到石川、15位到宮崎以及9位到神戶,作四個星期的遊學。他們在當地的接待家庭居留期間,須每天早上花三小時學習日語,再參加各項文化活動。「同學的反應很好,」高橋博士說:「他們跟接待家庭建立了良好的關係,加深了對日本文化的認識,也提高了日語技巧,且還覺得很有趣。所以我認為課堂以外的學習體驗是十分重要的。」

 

目前,暑期遊學班只限於主修日語的同學參加,而且並非強制性。高橋博士極力鼓勵一年級同學參加,要不然同學只能在課堂以及透過錄影帶、電影和歌曲學習,難以掌握地道的日語。「暑期遊學習讓同學親身體驗實地學習的好處:身處外國環境、生活於外國家庭、操練外國語言,絕對有助提高自信,激發繼續進修的動力。」

 

發掘學生的潛質

學術質素確保委員會的校園生活品質基金在過去兩年來為暑期旅遊學習提供達30萬元的資助。日本航空公司亦為同學提供優惠機票。高橋博士說:「學術質素確保委員會的資助,大大減輕了同學的機票和生活費開支。」她十分欣賞城大的全人教育理念。「優質教學的意義是:老師留意學生的個性發展,並發掘他們的潛質,而不是僅僅關注他們在課堂上的表現。我希望幫助學生認識自己。」

 

高橋博士在香港中文大學畢業後,到日本進修日語,從此便愛上了日本文化。在日本居住了15年後,她決定回到香港實現推動本地學子學習日語的理想。

 

「我的願望是把學生當作日語學習大家庭的一分子看待。」她說:「我把他們視為子女,希望可以幫助他們在課堂內外有更好表現。這是日本式的教學方法:先幫學生踏出第一步,待他們站穩以後,就讓他們自己走路。」

 

高橋博士對學生的關懷,以及教學能力,早已得到認同——她是2001?2度的傑出教學獎的五名得主之一。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