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學年新挑戰

何圻光

 

八月底,炎炎的夏日即將過去,校內迎新活動此起彼落,讓5,500多名新生初嚐大學生活的滋味。八月中,《靈機》則趁假期完結之前走訪校長對新學年及未來工作的看法。

 

校長稍為思索一會,便舉出四項重要事情,懇請同事關注。首先,也許是最能引起員工(及傳媒)注意的,是負責檢討法律學院事宜的獨立調查委員會已於8月19至31日舉行公開聆訊一事。校長指出,法律學院發生有關教員續聘事件,從去年11月開始至今年4月校董會接納了由高彥鳴教授任主席的上訴委員會的裁決結果為止,大學校方已用盡了所有內部機制及途徑調查有關事件。但為了消除社會人士對事件的任何留存的疑慮,校長於是在4月向校董會提議成立獨立委員會,跟進事件。校董會於6月底宣布獨立委員會的成立及其名單,以立法會議員余若薇女士為主席。校長說:「無論在人手支援或其他方面,我會全力支持獨立委員會的工作。倘若委員會發現我們的制度有不妥善之處,我們定必作出修正更改,我們會抱著『有則改之,無則嘉勉』的態度去面對。倘若委員會認為大學行事妥善,並無任何重大過失,那便還我們一個清白及公道。」

 

雖然有關法律學院聆訊是近其校內外最矚目的要事,但決不是校長心中唯一關顧的校政事宜。他說:「身為校長,我的首要工作一直都是要創造及保持一個對施教和學習有利的環境。」這項職責在學年開始之時更為突顯。每年9月約有超過4,500名新生踏進城大,開展大學生涯,而一系列的課程及課外活動亦隨即展開。校長說:「獨立委員會當然身負重任,他們的調查結果將會影響大學的發展,但我相信教職員會贊同---我們更長遠、更基本的責任,是要一如以往繼續為我們的學生提供優質的教育。我希望能保證這樣的一個環境會在新學期開始時順利產生,並運作良好。」

 

再向前望,隨著1997-2002的曙光策略完結後,大學將踏入第二個五年策略性發展計劃。大學不久將宣布未來發展路向的新藍圖。屆時校長希望各同事能仔細閱讀該份經由各級同事參與諮詢及討論的計劃書。校長認為新計劃書可視為未來五年內大學要逐步實現其遠景的宣言,「我鼓勵同事在文件公布細心閱讀,以了解大學發展的大方向。」

 

最後,為了更好配合新發展計劃及回應最近宋達能爵士的高等教育發展報告(TheSutherlandReport),校長已準備徵求校董會的同意,對大學的高層管理進行改組及調整。但他並沒有提出確切的時間表,相信在聖誕節前會有新的管理職能分工方案。

 

最近大學受到不少傳媒負面報導的影響(其實全部都是資料失實及主觀臆度的報導),員工也許感到有點困擾。校長說,事實上城大建樹良多,而員工的貢獻更是功不可沒。他讚揚員工在大學的發展路途上已經燃亮了「千萬支小燭光」。校長寄望同事們在困難面前,工作熱情不減,繼續努力,正如他的一位朋友贈送的一幅水彩畫上的題字『雖然身在風雨中,靜待陽光再出來』。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