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青科學家揚名國際

 

香港城市大學生物及化學系研究生鄧逸敏今年5月在奧地利維也納舉行的第12屆環境毒理及化學學會週年會議上,獲頒學會的青年科學家獎。

 

鄧逸敏在260位來自全球各地從事生物、化學及環境學的研究員及年青學者中脫穎而出,她與其研究論文導師歐慧婷博士合作的「長期暴露於藻毒素下的鱗鰓病理學研究」的研究著作,獲頒殊榮。

 

環境毒理及化學學會旨在促進世界各地的科學家互相交流,每年均舉行週年會議並頒發青年科學家獎,以表揚30歲以下的年青科學家的成就。大會以參賽者論文的原創性及質素、候選人發表演說時的整體表現、獨立性和信心作評審標準。

 

「今次我們的研究生榮獲國際青年科學家獎,證明城大研究生的水準不單已達到國際水平,且有驕人的表現。」生物及化學系副教授歐慧婷博士說。

 

鄧逸敏表示今次獲獎讓她感到非常意外,「它增強了我從事研究的決心,對我未來的研究工作起了很大的鼓舞作用。」

 

鄧逸敏與歐博士主要集中研究有害藻華令魚類致病的原因。現時的科學研究已證明,魚類鱗鰓的病徵及死亡與大量有害藻華侵襲有密切關係,但魚類長期暴露於低濃度有害藻華下其鱗鰓的病徵及令魚病死的原因仍是未知之數。

 

歐博士與鄧同學研究魚鰓在水中長期受有害藻華影響而產生的病徵。鄧逸敏說:「我們希望找出有害藻華令魚類致病的最低濃度、有害藻華含有那些毒素令魚類致病甚至死亡,以及有害藻華如何殺魚。」

 

「我們的研究結果將為長期暴露於低濃度藻毒素下對海魚養殖影響的評估建立有效方法及提供資料,對紅潮的監察及漁業管理有深遠的影響。」歐博士說:「我們正與漁農自然護理署合作,希望研究結果對香港的漁業管理有所貢獻。」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