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 善 教 學 精 益 求 精

 

「如何教出理想的學生,是大學教育的最大挑戰。我們希望能經常提醒教學人員不斷檢視自己的教學方法,以達到最有效幫助學生的目標。」副校長(教育)高彥鳴教授說。為了不斷改善在教與學方面的質素,城大最近推出多項舉措,進一步推動學術質素保證的工作。

強化溝通機制

在高教授的帶領下,城大今年年初正式成立了一個由30位教職員組成的工作小組,帶領一個全校的「教與學質素保證程序評審」網絡,以將有關學術質素保證的訊息傳到校園的每個角落。小組的成員主要來自各學系/學部及一批學術支援部門,大部分均是教學經驗豐富的前線教學人員,並且來自不同職級。高教授指出,該小組的主要工作之一,是將校內有關教與學的最佳典範及經驗,向其所屬部門的同事推介。小組除會召開不定期的會議外,亦成立了一個網頁,以集中介紹大學在教與學方面的良好做法與成就。

3Ps架構

此外,城大教務會今年三月亦通過學術質素確保委員會(以下簡稱「質保會」)所建議的3Ps架構,為城大在推動質素保證方面,勾勒出一幅清晰的藍圖。所謂3Ps,指的是原則(principles)、政策(policies)和實踐(practices)。質保會主席、電子工程學系暨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王士元講座教授表示:「這是我們第一次在提供優質教育方面擬訂一個這麼完善及合時的架構。質保會希望能透過這個架構,確保各院系的工作都能達到令人滿意的水平。」

顧名思義,3Ps的第一個P—原則是指城大在提供優質教育方面的信念以及其履行質素保證的責任。第二個P所代表的政策,則詳細詮釋了如何將原則付諸實行。至於第三個P—實踐,則主要提供一些實例和指導性的準則,供各個部門參考。

鼓勵權責下放

副校長高教授說:「這個學術質素確保架構的主要特色,就是權責下放。」他相信,任何與學術有關的決定,基本上應該由學系自行作出,而行政部門則予以必要的支援、協調及策略性的指導。在他的鼓勵之下,多個學院及學系亦已成立了自己的教學支援機制,比如商學院已成立了院內的教學提升中心,科學及工程學院則委任一名副院長專門負責教育事宜,並準備成立學院的教學支援小組;而法律學院亦開始從教員中委任學生學習主任等。

除了鼓勵各學系接掌及發展自己的教與學事宜外,高教授亦同時加強了中央對教員事務的統籌及規劃功能。校方剛於7月1日正式成立新的教育事務處,將過去教與學發展中心及教務處的若干功能集中起來,放在同一組織之內。新辦公室將過去的學務政策委員會、學術質素確保委員會以及院校性教育政策研究等工作撥歸在同一屋簷下,目的是提供更迅速的數據分析及更好的學術規劃決策支援,以便應付今日瞬息萬變的高等教育環境。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