廠校合作締造三贏局面

 

繼成功推出工業培訓計劃為學生提供暑期培訓機會後,科學及工程學院再接再厲,與多個工業夥伴推行廠校協作計劃,為學生提供長達一年的實習機會。

 

為了加強大學與工業界在教育和培訓上的合作,科學及工程學院於7月正式成立協作教育中心,由學院副院長兼電子工程學系講座教授陳志豪出任中心主任。中心將於新學年(2002-03)推行廠校協作計劃。在新學年的第二個學期開始,科學及工程學院會挑選優秀的學生,派往合作機構實習一年,表現良好者有機會獲有關企業聘用。

 

協作教育中心的成立典禮由教育統籌委員會主席王鳴博士及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科技部初志農部長主持。兩位嘉賓對於有關計劃能做到理論與實踐結合,均表示讚賞。

 

科學及工程學院院長王世全教授表示:「廠校協作計劃為我們創造一個三贏的局面。不僅學生能獲取實際的工作經驗,學院亦可藉此與本地及內地的跨國企業建立更為緊密聯繫,而企業亦可透過與大學協作提升其研發水平。」

 

科學及工程學院於2000年起推行的工業培訓計劃,廣受工業界的支持。今年有逾60間香港和珠江三角洲的企業參與計劃,合共提供超過240個實習名額,讓學生參與為期兩個月的實習。是項計劃更獲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撥款300萬港元,作進一步發展。

 

香港新科實業有限公司總裁梁少康先生十分支持工業培訓計劃。他在協作教育中心成立典禮上表示:「我覺得工業培訓計劃只有數星期,實在太短了,於是便向城市大學提議,讓學生在大學第三年時仍留在我們的公司工作。我很高興城大今次推行這個創新的協作計劃,令所有參與者都獲益良多。」

 

新進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主席兼董事總經理陳其鑣博士,在典禮上向科學及工程學院捐贈工業培訓計劃獎學金。他表示:「推出工業培訓計劃屬及時之舉,為我們提供新一代的人才,他們不僅做到理論與實際並重,而且擁有豐富的內地工作經驗。」

 

另一位支持協作計劃的工業夥伴,飛利浦電子香港有限公司高級副總裁王明鑫先生,也十分贊同學生參與工業培訓計劃。他說:「實習學生往往在提出新理念及產品開發中貢獻突出。」

 

事實證明,透過工業培訓計劃所積累的工作經驗在學生求職過程中發揮重大作用。電子工程學系的張思明同學在畢業後很快便找到工作。她表示,不少僱主對她的工業培訓計劃經驗深感興趣。「他們都對我的普通話能力及團隊工作經驗充滿信心。」

 

另一位剛畢業的文振邦同學則認為工業培訓計劃是鍛煉自己獨立生活能力的難得機會。他說:「很多僱主都很欣賞我們在這方面的表現。」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