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 辦 自 資 營 運 副 學 士 課 程 的 財 務 考 慮

何 圻 光

 

當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撤銷對副學士學位課程的資助後,城大要開辦自資營運副學士課程的最大挑戰,是要既能達致財務平衡而又保持教學質素。換句話說,我們一方面要降低成本以達致收支平衡,另方面要壓低學費的水平,以保持競爭力,吸引學生報讀。

 

2002-03年城大從政府資助副學士課程共錄得收入(教資會資助和學費)約為4,500萬港元,但到2007-08年當19個副學士課程中13個的資助被撤銷後,城大將失去約七成的經常收入,即約3億港元。

 

城大開辦副學士課程主要由高級專業學院負責。根據該學院的計算,教資會資助的每名副學士學生約需成本9至10萬港元。當中一半金額(5萬港元左右)用於學院本身,作為支付教職員的薪金以及其他包括器材、文儀及物料等開支;其餘一半的金額作為一般成本開支,包括維持圖書館、電腦及體育場地等大學基礎設施,以及人事管理、財務服務、入學註冊、學生紀錄和學生發展服務等行政支援服務,當中逾七成為員工薪酬的這些開支,主要用作提供優質教學的環境。

 

未獲教資會資助的城大副學士課程的學費現為每年45,000港元,而學費是這些自資營運課程的唯一收入。要令這些課程收支平衡,必須將開支減少五成,而達致這目標的最有效方法是削減直接開支,即主要為員工的薪酬及相關福利。另一節省成本的方法是增加教學工作量和擴大每班的學生人數,以便在穩健的財務狀況下開始和繼續營辦自資經營的副學士課程。

 

城大即將成立的校董會專責小組將於6月23日開會。該小組負責為自資營運的副學士課程找出可行財務方案的準則。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